战疫英雄谱 | 辽宁白衣战士们的尖峰体验

2020-02-18 | 共青视点来源: 共青团新闻联播

将近一个月过去了,辽宁省首批援助武汉的医疗队过得怎么样了?今天,我们一起聊聊他们那些抗击疫情的故事!

四五个人才能完成的俯卧位通气有多难?

穿着防护服工作8小时的“汗蒸”体验什么样?

穿12小时纸尿裤,又是种怎样的“湿冷”感受?

距离辽宁首批援助武汉的137人医疗队抵达武汉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这群抗击疫情白衣战士在武汉有着怎样一种尖峰体验?

俯卧位通气,体验四五个人才能完成的医护任务

王天竹,28岁,华润集团辽健抚矿总医院急诊科护士已在武汉协和江北医院奋战了近一个月。期间,王天竹最大的感受就是忙碌,变化快,热和渴。

每一个患者都有超级多的处置,其中最头疼的就是俯卧位通气了,有的患者很高很重,4个女生要将整个人翻过来真不容易。

“每一个班次都非常忙,患者数量之多,大家在每天报道的增长人数上就可想而知。”王天竹说。

对于俯卧位通气,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ICU护士葛壮也有同样的感受,他介绍说插管患者需要俯卧位通气,一次4、5个医护人员把患者翻过来,一上午就要翻四五个患者,还要同时要关注患者生命体征是否平稳,管路,皮肤情况。

“穿着隔离服,翻完一个,身上就全湿了,眼罩上雾,看别的东西都要缓一两分钟才能看清。

搬运氧气桶,一种最费体力的医护体验

除了俯卧位通气,对王天竹来说最大的体力活就是搬运氧气桶。几十斤的氧气桶跟王天竹的身高差不多,且完全是金属的,搬运起来非常吃力。一个患者一个班次有时就需要换3、4个氧气桶。

但是,大家没抱怨,因为从决定要奔赴前线的那一刻起就做好了吃苦准备。

穿防护服工作8小时,一种另类的汗蒸体验

王天竹说,每次穿完防护服就需要十几分钟,穿好就已经一身汗,还要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为了中间可以不上厕所,队员们会选择在上班前的半天就不喝水了。

每次下班脱了防护服,大家最开心的事就是可以痛痛快快的喝上一瓶矿泉水。“穿着防护服就好像做汗蒸,但是需要连续蒸8小时以上并且没有茶水雪糕。”王天竹说。

“今天吃午饭前,几个同事在楼下围着酒店转了两圈,看着花苞翠竹纷纷感慨,武汉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如果有机会我们一定要再来一次,好好领会风土人情。我相信,这天不久会来临,春暖花开,指日可待。”王天竹说。

为患者吸痰,一种随时面对病患飞沫喷出的体验

今天30岁的葛壮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ICU护士,他也是第一批到武汉协和江北医院ICU工作的护士。

“来之前也紧张,觉得增长病例很多,挺可怕,但真正到这儿,就顾不上风险,比如看到患者有痰的时候,肯定要给他吸痰,虽然吸痰时候需要把他气道开放,会有飞沫喷出来,感染风险比较高,但不吸痰患者就有生命危险,真正临床时,没有理由回避。”

葛壮说,对确诊患者做任何有创操作,其分泌物都有可能造成医护人员感染,穿脱防护服如有任何一点地方碰到污染区,再碰到自己,就有可能被感染。

所以,很多人都会出现湿疹的手,或被压坏的鼻子,因为要做到仔细防护,就要以标准姿势穿脱口罩,才能保证飞沫没污染到自己。

穿纸尿裤工作12小时,一种特殊的“湿冷”体验

在武汉,葛壮每天都要穿着尿不湿,连着数个小时工作,不吃饭。他戴着N95口罩,长时间手消毒,手上出现湿疹,脸上出现破溃压疮,鼻子嘴都被压破。

和葛壮一样,来自阜新市传染病医院医生的李洪亮也每天带着口罩,护目镜,身穿防护服,在武汉市蔡甸区医院妇幼院区的工作,病房里面不能吃喝,还要穿纸尿裤。

“憋不住了就得尿到纸尿裤里。可是武汉这边没有取暖,传染病房还不能开中央空调,因此室温比东北要冷的多,尿到里面是湿冷的感觉。”李洪亮说。

就这样,他还要一边写病历,一边还要处置,因为每个患者都有不同的临床症状,有发烧的,有咳嗽严重的,还有腹泻严重的,每一个都不能马虎。

早晨第二班9点进入接班,他再按程序脱隔离衣,出了病房已经上午10点多了。穿着湿冷的纸尿裤在污染区工作了12个小时,他出来最想做的事就是喝水,尿尿,呼吸点所谓的新鲜空气。

“也害怕,因为医生也是人,也有家人。可是现在国家需要我,我不能逃避,要尽绵薄之力,不辱使命。”李洪亮希望疫情尽快得到控制,医疗队的队员都能平安回家。

近日,辽宁又派出千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算上此前的几批,总数达1300余人的辽宁医疗队正全力支援湖北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王晨

责任编辑:金卓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