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推出“虚拟仿真”在线实验教学

02-18 14:39 | 校园+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罗旻敏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毕若旭)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新学期,高校纷纷开展线上教学。在线听课不难实现,可需要动手的实验课怎么办?集美大学推出物理实验“虚拟仿真”在线实验教学,让学生可以在线上“动手”做实验。

为了让实验课也能“延期开学不停课”,集美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的老师们计划依托超星授课平台,教授物理实验基本知识,并将于3月份安排学生在线上进行分光计实验、示波器实验、双臂电桥测低电阻实验等8个虚拟仿真实验操作。

据集美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教师介绍,虚拟仿真实验可以模拟真实的实验环境,依托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网络通信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资源和环境。

在虚拟仿真实验软件中,学生可以先查看实验基本知识、虚拟仿真实验指导视频和其他材料,掌握操作步骤以后,就可以通过鼠标操作,模拟实际仪器的真实操作。

以分光计仪器使用为例,学生只需通过鼠标点击,便可了解分光计各个部件的调节方法,进行望远镜、平行光管、载物台调节及三棱镜折射率测量等操作。整个线上实验操作过程与线下完全相同。

学生在实验过程中能随时在线保存仪器的操作状态、记录数据,并通过计算提交实验结果。一旦实验中出现操作错误,软件会及时提示,允许学生重新操作实验步骤。

除此之外,任课教师可以通过软件后台跟踪学生的每一个操作环节和实验结果,通过系统评定实验成绩。

作者:罗旻敏 毕若旭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