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志愿者防疫一线谱写青春故事

2020-02-19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今年寒假,对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的大三学生李政一来说,过得不一样。

他老家在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狮子沟镇,他姑妈是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承德市第三医院)传染科的一名医生。疫情爆发后,姑妈离开还未断奶的孩子,作为第四批次的医护工作者奔赴湖北前线。

身边“逆行者”姑妈让李政一深受感触。他认为自己作为一名医学生也应主动加入防控队伍,于是主动向社区提交了参加居委会防疫工作的申请。

“您好,请问您家中有从外地回来的人吗?”最近几天,这句话他问了上百遍。

因为春节期间有大批人员流动,社区需要挨家挨户摸排湖北返乡人员。一天电话打下来,李政一的胳膊早就酸痛不已,虽然很累,但一想到工作是在守护老百姓的健康,他又信心满满。

每天早上7点,李政一就要到社区设立的检查点,对进入社区的人员测量体温、登记车辆人员信息,同时他还会利用专业所学,向居民宣传病毒防控知识。

承德的室外气温已是零下10多度,李政一在检查点冻得手脚冰凉,幸好政府防疫物资上给予充分保障。另外,还有很多居民主动捐款、捐物为抗疫出力,这让他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也让他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

这个寒假,在抗击疫情一线,有无数这样的身影,服务在抗疫一线,用坚实的力量书写“志愿故事”。“江海心悦健康公益中心”是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创办的社会公益组织。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中心指导老师高月霞副教授组建志愿者团队,助力南通市疾控中心疫情数据统计分析、防控策略制定、社区防控指导等工作。

高月霞是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主任,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上初中,小儿子才两岁半。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来到一线,每天在疾控工作10多个小时,回家已是凌晨。

小儿子还小,不理解为什么每天都见不到妈妈。到了饭点,会打电话:“妈妈回来吃饭啦?”晚上睡觉前哭着闹着喊:“要妈妈,要妈妈讲故事。”

为了保障儿童心理健康,该中心开通了“共战疫,心相伴”心理帮扶服务,通过线上模式对儿童及家长进行心理帮扶。自1月20日以来,累积制作微信推文24篇,主要侧重疫情期间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的科普、儿童健康心理的养成、帮助家长积极有效应对孩子的紧张焦虑情绪,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培养积极乐观的性格和健康行为等。

此外,志愿者们通过问卷星调查疫情防控期间儿童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健康知识的知晓、态度、行为及心理健康等内容,为制定适宜的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策略提供参考。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