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校将于3月5日前完成线上开学

2020-02-19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日前,安徽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及时组织线上开学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高校即日起组织线上开学,各校要认真准备,精心组织,确保3月5日前线上开学到位。

《通知》要求,各高校应根据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的需要统筹做好教职员工在岗上班和居家办公的综合管理工作。尤其要做到“六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进入校门的人员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留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得离开校园)。

在本年度教学安排方面,在不影响整体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可将个别春季学期课程调整到秋季学期开设。疫情结束后,要适当压缩双休日和暑假时间以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同时,各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律采取线上教学。

同时,按教育部要求暂停所有寒假社会实践。原计划进行的寒假社会实践相应推移,可视疫情发展情况酌情减免寒假社会实践学分。

《通知》还要求抓好师生返校工作。各高校要科学合理地制定教师返校方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分类分批,“一人一案”,组织教师错时错峰返校。因疫情不能正常返岗工作的教师,不影响其年度考核、工资福利等。

此外,要精准了解学生所处地理位置、假期旅历、身心健康状况,制定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地域学生错时错峰返校开学方案,做到“一人一案”,为学生设计个性化学习方案,综合开展线上教学、网络课程自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

作者:王磊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