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线上教学时长应少于线下课时

2020-02-19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近日,北京市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合理安排线上教学时长,一般应少于线下课时,延长课间休息时间,适当增加艺术欣赏、体育锻炼和家庭劳动等活动,保护学生视力。同时要求坚强监管,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育不得上新课,不得超纲、超标,不增加学生、教师和家长负担。

据了解,北京市将发挥市级统筹作用,整合汇聚多方优质在线课程、数字图书、电子教材等数字资源,与教育部国家教育公共资源平台(http://www.eduyun.cn)对接,积极吸纳共享企业优质资源,依托北京市教育公共资源平台(bjedures.bjedu.cn),面向各区教育资源平台开放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支持学校开展“互联网+教育”应用。同时,建设“直播平台”,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提供所有年级所有学科课程,通过互联网、歌华有线电视等渠道服务教学。遴选知名教师录制网络德育课程,疫情期间实施“每天一课”。由区教委指导幼儿园利用“互联网+”方式开展家园共育、亲子互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针对高校,北京市提出各高校要发挥本校信息化建设优势,以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组织实施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推动网络课程学习学分互认,鼓励学生择优选用教育部推荐的公共慕课、专属在线课程和相关网络课程资源及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组织教师为学生提供网络教学、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作者:樊未晨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