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护人员需要生理用品,不是娇气更不是麻烦

2020-02-19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随着“抗疫战争”的持续,一线女性医护人员的生理期需求也亟待关注。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在疫情防护一线,医护人员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平均每天工作6-8小时。为了节约物资,很多一线医护人员只能一连七八个小时不上厕所。为此,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短期内紧急募集定向援助一线女性医务人员款物225万元。广东省妇联、杭州市妇联等机构也都筹集女性生理用品,驰援湖北等地。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是在社会热心人士的关注下,一些一线医护人员才表达了广泛的共鸣。之前一段时间,由于传统的避讳思想,许多女性虽然有类似需求,却并未主动表达出来,从而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不便,也造成了健康隐患。这次“安心裤”的问题启示人们:更好地“发现”女性需求,也是为一线医护人员减轻后顾之忧。

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女性医务工作者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据央广网消息,上海市妇联从战斗在疫情最前线的医疗卫生机构获悉,医生中有50%以上为女性,一线女护士更是超过90%。山东省妇联也曾在2月11日公布本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人数,在派出的9批医疗队中,女性占比达到59%。

对于如此庞大的女性医护人员群体,关照她们的生理需求,也是基本的人文关怀。女性需要生理用品,不是娇气,更不是麻烦,而是日常紧迫且必要的刚需。在防疫工作中,很多医护人员已经是超负荷工作,承受着远超平常的身心负担,紧张的工作安排也让她们无法及时购买卫生用品。以至于此前还有人选择服用药物以推迟经期,对自身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正如长沙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苏安所呼吁的:如果不及时更换卫生巾,可能会出现血尿混合的状况,容易出现泌尿和上行感染。同时,长期不更换卫生巾,也会使细菌滋生,引发各种妇科疾病。因此,安心裤等卫生用品,应该像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一样,被各级疫情防控组织者重视,甚至纳入统一采购的必备物资。

与此同时,关注疫情时期的女性诉求,也绝不只有“安心裤”一个问题。比如,生活常识告诉我们,女性在月经期间,常常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包括痛经、腹泻、腰背酸痛等等。而缓解这些不良反应的最好办法,就是做好保暖,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由于疫情紧急,一线女性工作者在经期或许无法做到充足的保养。但是,还是可以从一些细节处入手,减轻她们的劳累与不适感。比如,为她们提供营养均衡的工作餐,保障热水供应,制定合理的轮休制度等等。这样做,不仅是为了保护她们的身体健康,事实上也有利于防疫工作的可持续运转。

女性在月经期间,也容易发生情绪不稳定的状况,产生郁闷、悲伤、愤怒等负面情绪。这些由于雌性激素起伏引发的生理反应,有时仅仅靠自我压制是不奏效的。一线医护人员本就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相关的心理咨询工作,要照顾到女性的特殊状况,因“人”施策。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如“安心裤”一样,很多社会需求都是难以预计却又现实存在的。针对这些“沉默的需求”,一方面,相关人员要主动表达,把合理的需要说出来。防疫虽难,但难不至此。说出自己紧迫的诉求,也是传达一个群体的必要需求。相信通过各方力量的努力,问题总会得到解决。另一方面,政府和相关部门也要构建顺畅的沟通渠道,了解不同群体的差异化特点,避免工作上的疏漏。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我们既要有大局观念,也应有“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相关部门只有不断细化工作,发现并满足更多现实需求,才能免除防疫工作者的后顾之忧。

作者:任冠青

责任编辑:王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