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万余境内外学生开启“网络”新学期  

2020-02-19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福州2月19日电(吴江辉 张罗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今天上午9点,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留学生温永元在印度尼西亚的家中,对着电脑开始了他新学期第三天的“网络学习”。
2月17日起,华侨大学境内外学子按照原定正常开学时间,如期“云”上课,开启“网络”新学期。在慕课、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等教学平台上,在腾讯课堂、阿里钉钉、QQ群、微信群里,教师们通过视频直播、互动、答疑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
据悉,这个春季学期,华侨大学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网、超星学银等平台上共开设本科生在线课程1123门、研究生在线课程216门,涉及任课教师800余人、平台认证学生20000余人。
“云”上课第一天,华侨大学共有600多门次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线上开讲,上万名学生线上听课,在线教学运行整体状况基本稳定。
“比传统课堂‘热闹’,大家和老师的互动感很强。”这是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8级社会学专业学生吴瑶对线上教学最直观的感受。她说,授课老师采用“直播+群聊+语音”等方式,不仅分享了课程需要的许多文献,用语音讲解知识点,并围绕课程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诸多互动,还分小组进行交流讨论等,大家反馈很好。
家在湖北十堰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万海锋通过QQ群上了一节体育课,“挺新鲜的,就是家里的空间小了点。”他说,老师把录好的视频发在群里,大家跟着做动作,并录制一段自己练习的视频发到群相册,老师再进行点评,“教学视频可以反复看,挺好的”。
《高级汉语综合》课任课教师、来自华文教育研究院的洪桂治利用腾讯课程平台,采取“直播+群聊”的方式进行授课。“部分境外地区网络不畅、时差不一致,我们也针对性地做了些准备。”据洪桂治介绍,她授课班级的学生是来自6个国家的30多位留学生。为此,自己课前先与班级同学协商,上课时间在原定基础上机动调整;提前录制好课件视频,发布至学习通平台和微信群,供学生自学;用学习通学习记录或者微信群签到助手,跟踪学习情况;上课时间,通过直播、线上答疑等方式开展教学。“我们希望做好充分的准备,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甚至超过面授的教学质量。”她说。
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表示,“全校大范围开展线上教学,对学校是一大考验。前期学校已做了大量工作,目前线上教学秩序基本稳定。接下来,学校将针对逐渐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方案,让全体境内外学子学习不掉线、不掉队。”

作者:陈强 吴江辉 张罗应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