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午报 | 武汉再发现居家确诊病人将问责

2020-02-19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不误农时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新华网)

资料图片。春耕备耕时节,安徽省肥西县的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农时,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图片来自新华社

2月18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积极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把疫情对商务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通知提出,要商财政部门抓紧安排使用提前下达的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加大结存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用好地方配套资金,带动社会资本,全力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当前,武汉新冠肺炎病死率较高,有人怀疑是不是病毒有变异,在广东省2月18日举行的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武汉重症患者与其他地区差别不大,死亡率高有一些原因,比如早期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钟南山说,他的团队跟踪重症患者呼吸道的病毒载量后发现,如果给予病人很好的生命支持,病毒载量会随之下降,即使是没有用药,病毒载量也会逐步下降。(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片。图片来自新华社

当地时间2月18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举行新冠肺炎发布会,介绍疫情相关情况。会上,世卫组织代表指出,中国卫生系统付出了极大努力治疗患者,降低了新冠肺炎死亡率,中国采取的措施有效阻止了疫情传播。(央视新闻客户端)

2月18日,武汉市卫健委官网发布最新消息,公布全市非新冠肺炎特殊患者医疗救治医院名单。涉及急性心脑血管、外伤等急危重症、血液透析、孕产妇、儿童(含新生儿)、恶性肿瘤(含恶性血液病)及慢性疾病等患者。(中国新闻网)

2月18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视频例会,围绕三天拉网式大排查、小区封闭管理、应收尽收等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2月19日是全市拉网清底大排查的最后一天。王忠林要求,各区要作出承诺,确保没有居家的确诊和疑似病人,“如果再发现一例,就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环球网)

图片来自新华社

据法新社消息,日本厚生劳动省一名官员透露,有约500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且没有与感染者密切接触过的乘客被获准在2月19日从“钻石公主”号游轮离开。据日媒此前报道,自本月5日开始,这艘载有超过3600名乘客及船员的游轮在横滨港进行海上隔离14天。(环球网)

图片来自新华社

日本最大的通讯社共同社10名职员因曾在1月末至2月初的4天内乘坐一名确诊司机的包车被隔离,10人目前均没有发烧等症状。日本杂志“news post 7”网站2月18日发文称,引发担忧的是,这10名职员中多数是专门负责采访首相官邸等政府重地的政治部记者,其中一名女记者专门负责采访安倍晋三及其秘书官。(环球网)

据叙利亚媒体2月18日报道,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当天发生一起汽车爆炸袭击事件,造成5名平民受伤。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制造了这起汽车爆炸袭击事件。(新华网)

图片来自新华社

2月18日,2020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在柏林举行,梅西携手F1世界冠军汉密尔顿,共同当选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这是劳伦斯奖成立20年来,首次有足球运动员获得该奖项。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醒,保持下水道的通畅极为重要。粪便干涸以后,风会把粪便里的病毒吹到不同的地方,防疫新冠病毒应该注意这个问题。钟南山的团队已经从粪便里培养出新型冠状病毒的活病毒,他说,这并不一定意味着通过消化道传播。下水道中污染物干了,又通过空气、气溶胶传播,人们吸入造成感染。(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图片来自新华社

本期编辑:吴蕴聪

本期主播:刘姿含

封面来源:新华社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