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送菜小哥:我送的是一个个家庭的生存保障

02-19 00:11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

2月16日夜里12点刚过,做好个人防护的送菜小哥许可到达武汉市江夏区的美菜武汉六仓后,先对车辆消毒,接着根据白天在公司线上平台收到的订单备货、分拣。

这座仓库每天需要盘点的蔬果量有五六百份,米面粮油肉蛋有三四百份。许可要根据自己负责区域的订单情况,将蔬果分类放进蔬果笼车、冷冻食品放进保温箱,一切整理完毕时,差不多天已擦亮。

时针指向5点30分,这意味着许可需要装车出发了。送菜两年多,许可总结了一些装车经验,例如:先把米面油等重物放在下面,然后码放根茎类蔬菜,而叶菜要放在最上面,水果则需单独放在副驾驶座位上,最后一步才是去冷冻库取冷冻的肉制品和速食。

关上后备箱,许可总要绕车一圈检查车胎,他说:“这是之前做快递员时养成的习惯,车就是我们的伙伴”。6点,许可准时出发,开始了这一天的第一趟送货。

2月10日起,武汉市要求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2月14日,进一步明确小区封闭管理的主要措施,要求对居民出入实施严格的管控,除就医以及防疫情、保运行等岗位人员外,其他居民一律不得外出。这意味着,武汉老百姓想吃新鲜蔬菜,需要通过网上预订。

战“疫”期间,中央和各地的支援物资在源源不断地运往湖北。一份湖北地区物资运输数据报告显示,1月13日至2月12日,全国各地运往湖北的所有物资中,蔬菜占10.4%,居保障性物资类首位。

其实,许可所在的公司此前的服务客户是餐厅,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启动了面向个人和家庭的便民通道。许可介绍说,因为群众的蔬菜需求量太大,线上平台有时早上8点开放不到10分钟,都会“爆单”,目前,公司的蔬菜订单量比疫情暴发前翻了两倍。同时,许可还提到,因为送菜小哥的复工率大约只有30%,“这意味着现在一个人要干三四个人的活儿,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很多时候吃上一碗泡面就是一天的饭”。

一些司机目前还没有回武汉复工,许可说“这完全可以理解”。其实,许可的父母原本存着“私心”,不希望他回武汉上班,觉得不安全,但许可安慰父母说,“我是车队的班长,这个时候必须要挺身而出。”原本他计划大年初一就回武汉,但因为孩子得了支气管肺炎,高烧不退,在老家住了一周医院,这才耽搁到2月1号才回武汉复工。

不过,许可的逆行之路并不顺利。老家黄冈也是疫情的重灾区,各村都被封了路。为了回武汉,他拿着公司发的“工作证明”找村委会说明了情况,才得以出村,接着又自驾27公里路到县里的交警大队申请到了通行证。

“不少人都想离开武汉,其实我也跟公司说老家封村出不来,但在武汉生活了十多年,还是武汉女婿,”许可说,他对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感情,感觉武汉就是第二个家,真心想为困在家里的同胞们尽一分力。

其实,在这家互联网供菜平台公司,像许可这一“逆行”的送菜小哥有40多位,还有40多位坚守仓库的分拣员。战“疫”期间,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时间已经到了中午1点,送完上午的30单货后,许可没来得及吃饭,又返回仓库重新装好货,开始了下午的派送。驱车半个多小时后,他来到洪山区文馨街一个小区门口,跟保安报备后,立马开始分拣卸货。按照订单,他将货物分成18份,堆在车尾并一字排开,扫描蔬菜上贴着的二维码许可,确认订单信息。

配齐货品后,许可开始给客户打电话,耐心等着他们来取货。送走当天最后一位取菜的顾客时,已经下午五点半了。配送的过程并不简单。有一次送完货返程后,许可发现一箱牛奶未被取走,赶紧联系订单主人道歉,提出补送过去。没想到对方说:“不用了,这箱牛奶是送给你的,你们太辛苦了,冒着这么大的风险保障着我们的生活,该我们说谢谢。”许可被感动了,他觉得自己正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送的不仅仅是蔬菜,更是一个个家庭的生存保障”。

许可的配送范围除了一些社区外,还包括一部分医院的配送服务。他说,“医院和社区的需求不同,社区比较喜欢新鲜的绿叶菜,量少样多,而医院则是偏爱易存放的根茎类蔬菜,样少量大。”

最近,许可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他觉得,这份工作虽然很普通,但在特殊时期有巨大价值。每当居民拿到新鲜的蔬菜、粮油、肉蛋时,发自内心地跟他说声“谢谢”时,32岁的许可总是笑得像个孩子。

作者:王聪聪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