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学院近千名学生在家练瑜伽

2020-02-21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在家可以干什么?在盐城工学院,不少学生居家练起了瑜伽。2月12日,盐城工学院的学生在空间里分享了学校瑜伽群里的通知,要求所有选修瑜伽课的学生在大学慕课平台上观看教学视频,并居家练习,将学习成果反馈到群里。“双肩放松,双臂掌心向内放在身体两旁,保持身体的山势,保持平稳呼吸。深长的吸气……”视频中,盐城工学院范娟娟老师演示了风吹树式、船式、平板支撑等瑜伽动作。

该校瑜伽课程负责人朱泳表示,盐城工学院瑜伽课为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项目,由多名老师共同建设,计划完成时间为18个月。目前她们已经录制了16个课时的教学视频。

“我们将视频传到大学慕课平台,让学生们自己观看学习,居家练习,将练习好的视频传到QQ群里,并截图传到大学慕课讨论区,老师会逐一观看视频,给出成绩。”朱泳说。

朱泳表示,大学慕课中的瑜伽课一直作为独立的课程,向全国学生开放。由于延期开学,影响教学进度,学校开始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措施,将线上学习情况列入课程考核标准之一。

“瑜伽是体育实践课,不能仅限于理论练习,所以我们建了QQ群,要求学生在QQ群里交流课后练习视频。”朱泳说,目前已有1300多名学生报名,其中盐城工学院学生就有900余人。

盐城工学院学生郭桐雨非常喜欢瑜伽,知道老师在网上开通教学视频后非常高兴,特地网购了一张瑜伽垫到家。“一开始我以为瑜伽很复杂,可实际练习后发现并不难。我主动跟着老师的网上视频教程自己一遍遍练习。现在,在家也不觉得闷了,过年养的肉终于可以还回去了,可以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开学。”

“瑜珈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方式,也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以达至身心的合一。”瑜伽课任课老师仲崇霞说,寒假是学生们调整身心的大好时间,学生们却受疫情影响被“困”在家里,适度练习瑜伽,有助于陶冶情操,愉悦心情,还能增强免疫力。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近日,该校教务处专门发出通知,从2月24日起,学校原则上所有非实践课程均按照课表进行线上学习,老师们将通过爱课程、学习通、雨课堂等教学平台和相关工具进行在线教学、作业安排、线上答疑辅导、作业批改等。

另外,学生还可以在学校网上在线课程中心学习全国高校MOOC课程,还可以通过中国知网、维普官网、万方数据、超星集团等平台,查阅资料,阅读论文的方式进行自主学习。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