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出口:疫情影响不大信心更为重要

02-21 09:56 | 汽车+来源: 人民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车企都延长了一周的春节假期,一些厂商把复工时间已经推迟到了2月下旬,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甚至预测,一季度车市销量将出现20%的下滑。国内车市受疫情影响不可避免,那么,这种影响会否波及到汽车出口?对此,业内专家分析,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短期内疫情对汽车出口的影响应该不大,但还得看疫情何时结束。

-生产端短期会有轻微影响

“疫情给车企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生产。”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看来,因疫情延迟复工,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即使企业复工了,返回工作岗位的工人也需要进行隔离,这可能会影响企业的生产效率。”他表示,汽车制造产业工人大部分并不生活在企业所在地,春节假期会奔赴外地过春节,这一特点决定务工人员在疫情期间返程后,必须进行一定时间的居家隔离才能返岗复工。目前,大部分车企已在2月10日复工,但也只是部分复产。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吴松泉在接受《中国汽车报》采访时也表示,疫情导致春节假期延长和工厂停工、限产,将直接影响汽车生产,导致短期汽车生产受阻,物流不畅,还将直接影响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供应。中汽协的不完全统计显示,由于不能及时复工导致的供应链紧张,造成出口订单延迟交付,给企业后续的订单签订造成了负面影响。平安集团智慧企业副总经理兼首席问题官张君毅也强调,由于疫情影响,整个物流体系都调整了供应节奏和规模,国内整车厂短期内将面临“找货”的挑战。“生产端不能只看整车厂,还要看零部件公司。汽车业是个产业链很长的行业,缺一个零部件车就无法正常生产。这次疫情对整车制造的影响是,供应计划完成的难度会高很多。且不像以前,国内零部件供应不上,国外厂商还可以补货。由于疫情,当下整个物流体系都在进行调整,国内整车厂短期内将面临较大压力。此外,还有一部分高度依赖中国供应市场的国际性企业也会因此受到影响,他们会进而寻找越南、泰国或者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市场作为二级供货市场或进行阶段性转移。”张君毅说。

总体来看,尽管目前大部分车企都准备好复工生产,但受物流不畅、供应链体系将在一定时间内无法完全到位等的考验,企业的正常生产工作难免受到影响,出口订单能否如期生产将成为短期内对汽车出口的考验。吴松泉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和供应基地,外商投资汽车零部件企业已经超过10000家,全国汽车零部件年出口额超过700亿美元。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已经无法正常开工,特别是位于疫情严重省份的工厂。如果疫情时间过长,势必会影响全球汽车供应链,以及零部件企业的全球生产布局。

-对汽车整体出口影响不大

随着疫情波及面不断扩大,国际社会也在高度关注疫情的走向。近日,WHO(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这引起业内外对出口市场的普遍担心。不过,对此,吴松泉认为,WHO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出的建议是:“没有理由采取不必要的措施干涉国际旅行和贸易,WHO不建议限制贸易和人员流动。”他判断,疫情可能会对我国对外出口产生影响,但因为没有证据证明病毒会通过汽车这样的货物传播,预计各国不会轻易进行贸易限制,因此,对于汽车这样的大宗商品及零部件的出口不会带来负面影响。许海东也表示,病毒通过新车传播的可能性很小,国外不会为此拒绝中国的车辆出口,从这个角度判断,不会给汽车出口带来太大的影响。不过,他也同时强调:“虽然WHO给出的建议是没有理由采取不必要的措施干涉国际旅行和贸易,WHO不建议限制贸易和人员流动,但不可忽视的是,中国汽车出口的目的国对产品的检疫一定会加强,相关人员的往来也会受到限制,这些是短期内影响出口的不利因素。”许海东表示,机电产品不携带病毒,不会受到限制,但在道路运输、海关检疫等环节仍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吴松泉指出,受疫情影响,短期内人员流动,包括物流体系都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正常的商务活动和出口车辆运输,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出口贸易的正常推进。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疫情面前,各国都加强了对来自中国游客、货物的卫生防疫检查,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人员流动、出口货物运输的时间成本,影响了正常的出口贸易活动。据了解,目前已有超过60个国家发布了对我国的入境管制措施,这也造成我国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受到阻碍,加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难度。不过,影响也仅止于此,这从我国车企在印度车展的受欢迎程度就可感受得到。我国国内爆发疫情期间恰是印度德里车展之际,长城汽车如期参展并取得不错的参展效果。尽管计划中的部分国内人员无法如期抵达车展现场,但从展出效果看,长城汽车在当地仍受到了热烈欢迎。由此可见,中国汽车出口海外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中国车企在海外的汽车项目除受疫情本身带来的检验、检疫、人员流动方面的影响外,正常建设和推进或不会面临太大干扰。

-疫情持续时间决定影响程度

尽管就汽车产业本身而言,无论是从生产端还是出口市场来看,疫情都不会对我国汽车市场造成太大影响,但疫情的影响广泛,因此带来的连锁反应也应该关注。如当前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并不景气,国外不少权威机构和专家也认为,疫情蔓延给全球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因此,预计2020年全球车市也不容乐观,将延续2019年的下滑态势,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作用于中国的汽车市场和汽车出口。与此同时,2019年全球大部分汽车市场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印度这一被各国汽车行业寄予很大希望的新兴市场甚至创下了20年来的最大降幅,这些因素带给中国汽车出口的影响要比疫情大得多。

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出口102.4万辆,同比下降1.6%。中汽协预测,2020年汽车出口如能与2019年持平将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资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也表示,如果2020年全球范围不出现极端事件或极端因素,中国汽车出口有望保持稳定增长。但从目前的态势看,全球对外贸易还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尤其是过去几年在我国出口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伊朗市场,由于战争因素,2019年的进口量仅为几百辆,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汽车出口的增长。崔东树直言,疫情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贸易不会产生影响,去年伊朗断绝进口的影响更大。此外,尽管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但目前对美出口仍难言起色,英国脱欧也为国际贸易带来一定的干扰,这些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汽车出口。总而言之,疫情总体不会对汽车出口产生太大影响,关键看能否尽早结束。目前来看,疫情发展尚未出现拐点,很难判断究竟会给出口市场带来多大影响。许海东告诉记者,总体来看,疫情对汽车出口影响不大,关键看国内企业的复工生产情况和疫情发展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会否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下滑中的中国汽车行业会否受疫情影响进而放慢对出口市场的拓展步伐,这些因素还要持续观察。近年来,中国车企对出口市场的探索也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能否保持定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战略,在国内市场竞争压力加大的同时参与更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