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硬汉”进“方舱”

2020-02-22 | 滚动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32名“钢铁硬汉”到达武汉已经半个月了。他们是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吉大一院”)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参与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的建设和疫情防控。

在这支全部由“硬汉”组成的队伍里,有16名医护人员、3名医学技术人员、还有13名后勤保障人员。他们中有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护的中坚力量,也有第一次参与救援任务的年轻医生,还有马上就要退休的车队师傅。

到达武汉后,救援队队员们参与了江汉方舱医院的前期筹建,经过培训,进舱开展轻症患者的救治。他们要初步评估每位患者的病情,为患者进行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和心肌酶的检测和影像学检查。医护人员6个小时一班,穿戴好整套防护装备后,就不再吃喝、不上厕所。

韩晋峰是吉林大学第一医院ICU的医生、副主任医师。进到方舱医院后,他见证了患者从刚收治进来时的焦虑不安,到配合治疗。

方舱医院的工作环境和韩晋峰日常熟悉的ICU“有着天壤之别”。他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大规模的患者集中隔离,没有高精尖的仪器设备,患者多为轻症。起初不知如何着手的韩晋峰,逐渐发现自己15年的临床经验,在面对患者集中隔离又暂时缺乏辅助检测手段时,非常有用。

每天除了治疗工作以外,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类问题,平复他们的焦虑情绪,给他们信心,是韩晋峰和其他队友的一项重要任务。

急诊科医生徐大海是最早加入吉大一院国家紧急医疗队的成员之一,参加过多次医学救援任务。同为副主任医师的徐大海,每天要接诊100多个患者。他说,有5%左右的患者病情会有变化,有的需要转诊,对这一类患者会重点监控。

老家在江苏盐城的徐大海,对武汉湿冷的天气并不陌生。让他不太适应的是,工作时间一长护目镜上会起雾,“周围世界一片朦胧”,他和队友在护目镜上涂上一层碘伏或是沐浴露,减少起雾。

原本吉大一院后勤车队师傅程连文还有20多天就退休了。面对疫情,他主动请缨,作为后勤队长,支援武汉。此外,这支队伍里还有不少“新兵”,到武汉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他们第一次参与重大医学救援任务。30岁的放射线科技师孙洋,就是其中一位。去年他多次申请,通过层层选拔,如愿以偿地成为吉大一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员。能到武汉支援,他紧张又期待。

吉大一院急诊外科医生陈帅也是第一次参加救援任务。来武汉前,他还担心6个小时不吃喝、不上厕、自己能否坚持住。而现在,他已经习以为常了。

徐宝罡是吉大一院神经创伤及整形修复护理平台的护士,以往参与的救援任务都是非传染病防治工作。“这次需要更加细心,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患者。”徐宝罡说。

在这些“钢铁硬汉”看来,方舱医院是抗疫中重要的一环,是掐断病毒传播源的关键手段之一。

在方舱医院里,不仅有医护人员和患者们一起跳广场舞,也有热心患者主动照顾病友、关心医生。

有一位30多岁的男性患者,病症较轻,是江汉方舱医院第一批收治的患者。他经常帮忙为病友发盒饭、帮医生维持秩序,还用自己的手机给医护人员拍照留影。韩晋峰对这位患者印象深刻。每次和医生交谈时,他都特意隔着一米距离,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是“感谢你们来支援武汉!”

面对高强度和高风险工作,患者的一句“谢谢”或是关心,足以让这些“钢铁硬汉”感动。江汉方舱医院的墙壁条幅上有一句话:“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这些“硬汉”们看来,医护人员和患者都要有信心,好状态才是康复和打赢这场病毒战的加速器。

作者:王培莲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