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湖北:一场特别的高校“网络思政大课”

2020-02-22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通讯员 孟珊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2月21日晚18:30,“共同面对 科学防疫--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科普宣传活动连麦‘一线’”活动如约举办。活动通过视频连麦山东大学济南、青岛、威海三地的3位湖北籍学生,驰援湖北一线的3位山大医务工作者和疫情防控知识科普专家团的4位成员,共话疫情、科学防控。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通过“连麦一线”网络直播活动的开展,延期开学给学生带来的焦虑情绪得以有效缓解;前方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状态也得以直观的了解;与疫情相关的必要科普知识得以有效普及。直播累计48261人次参与,堪称一堂名副其实的“网络思政大课”。

云合唱——《致老师书》

来自湖北武汉的威海校区海洋学院李创和来自湖北荆州的青岛校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邹晓璇在与大家交流时,讲述了自己面对突发疫情,由紧张、无助,到居家安心学习、从我做起,期盼早日返校的心态转变,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

来自湖北咸宁的临床医学生黎霓看到自己的老师们义无反顾地奔赴到自己家乡,在直播时节目中特地播放了一首云合唱——“致老师书”,送给奋战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

威海校区海洋学院李创(图右)在回答主持人提问

“我们作为大别山的拓荒者,一切工作是从打扫卫生开始的。”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东院区外科、现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首批医务工作者李颖霞在直播间形象地说。她寄语同学们努力学习,用自己的知识贡献一份力量。

山大二院感染肝病科主治医师、现在武汉同济光谷院区重症病房参与驰援任务的薛艳动情地说:“都说我们是最美逆行者,但是当我们身处武汉,我们就不是逆行者了,我觉得我们是特殊时期的‘新武汉人’,我们跟患者、跟所有武汉人都在同一个城市,呼吸同一个空气,患者们每天也在给我们各种各样的关心帮助。”

驰援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医务工作者李颖霞(图右)在直播间和同学们互动

直播间不仅是分享的教室,同时也是科普的阵地。山东大学疫情防控知识科普专家、齐鲁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王刚在直播中再次跟大家强调了手卫生的重要性,他嘱咐大家面对疫情时,要保持阳光心态和乐观情绪希,树立良好的职业观。

山东大学疫情防控知识科普专家、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张敬悬从学会把自己当做一个容器的比喻娓娓道来,给大家分享了接纳与面对、活在当下、明确价值与目标、承诺与行动等关键词,为大家进行自我心理调适提供了专业建议和方案。

山东大学疫情防控知识科普专家、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马伟教授,从专业角度为大家解释了“密切接触者”“流行病学史”“可疑暴露者”等疫情期间频繁出现在媒体上的专业词汇。

该活动反响之热烈出乎意料。“连麦一线”直播活动开播15分钟后,师生参与人次已过3万。直播间气氛活跃,同学、家长、老师们积极互动、留言提问,连麦老师对现场提出的问题也认真进行了解答和反馈。

整场活动一直持续了接近三个半小时,评论区里各种致敬、加油,泪目、感动,祝福、祝愿此起彼伏。

“向医护人员学习”“山大的小伙伴好棒”“我也要做这样的逆行人”“山大好温暖”“学好知识,就增加了战胜更多困难的能力和勇气”……屏幕里留言的同学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想早点回到学校,还有同学留言说今晚上了一堂特别的“网络思政课”。直播间还吸引了驰援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家人和亲友一同观看并参与。

本次活动由齐鲁医学院主办,济南本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一校三地同时发布活动预告,活动筹备期间得到了该校宣传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各相关学院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

作者:邢婷 孟珊珊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