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团课”“云队课”……宁波鄞州:团组织开出“疫”中线上思政课

2020-02-23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郞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疫情当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团课在鄞州区曙光中学共青团员QQ群中开讲。这也是浙江宁波鄞州区中学业余团校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开学第一课的首次尝试。

鄞州曙光中学215名团员、111名入团积极分子或在电脑屏幕旁、或在手机前准时收看,团校兼职老师郑超女主讲《我是一滴水——共青团员的责任与使命》。

为了上好此次“云团课”,业余团校老师专门收集鄞州抗击疫情中的感人故事,有的还到一线访问先进典型、制作课程短视频。在内容安排上,除了课程,还安排了网络互动、重温入团誓词、撰写课后感想等,课程受到同学们的欢迎、点赞。

初二1班共青团员周子人收看团课后,在评论区留言:“都是身边的故事、鄞州的故事,特别触动人。”初一13班的入团积极分子林翊瑄课后笔记上写道,这些都是优秀的哥哥姐姐,要向他们学习,向他们靠拢。

几乎同时,团课《使命在心、逆风而行》也在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业余团校开课,上传公众号2个多小时,阅读量就超过千人次。

据鄞州区教育局团工委书记王华东介绍,目前,鄞州31所中学业余团校都已开设网络团课授课,“每个学校,都精心选择主题,全部课程不仅参与线上比赛,同时向所有团员开放。”

据悉,除了“云团课“,少先队“云队课”也在鄞州同时进行。2月20日,鄞州8万名少先队员都收到一个视频链接-鄞州区少先队特别队课《那些逆行的人》,视频中华泰小学教育集团东校区二(4)中队邬雨辰深情朗读《给“英雄妈妈”的一封信》。

为号召少先队员们争当防疫“小先锋”,鄞州区少工委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化、情感化、榜样化,精心设计,“我是‘英雄’的好孩子”、“‘抗疫英雄’对我说”、“将来我也要做英雄”等,“让少先队员们明白这是一个怎么不一样的春节,正是有了无数个负重前行的勇士们,大家才能平安健康地生活。” 鄞州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施浩然说。

据悉,抗击疫情以来,鄞州区中小学生还制作抗疫书信、绘画、手抄报、短视频等,助力防疫抗疫宣传。

作者:郞安 董碧水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