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两万职校生顶岗实习助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3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鄞州职教中心学校2017级机修班励峥皞同学一直坚守在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四明中路站岗位,为乘客服务。在宁波富仕达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实习的2017级电气2班张晨毅同学被所在公司委派到江苏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校企合作的企业有困难,顶岗实习的学生们听从企业安排,哪里需要就往哪里顶上去。宁波市鄞州职教中心学校楼梦红校长介绍,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该校2019级数控专业、电子电工类专业200多名高三实习生就回到顶岗实习的工作岗位上。

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484名实习学生近一半到了该市轨道交通公司顶岗,其他三年级的学生根据住址和企业位置和防控风险等级,尽量错开顶岗实习。

浙江省宁波市是全国首批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近几年来一直在探索通过校企合作、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现代学徒制等途径培养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实用的人才。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校企合作企业因疫情影响,复工复产面临用工紧缺等实际困难时,职业院校教师及其顶岗实习的学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近日,在充分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宁波市教育局等部门根据职业院校工学交替、校企合作培养的人才方案,联合下发了组织做好职业(技工)院校学生顶岗实习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据统计,宁波已在企业和即将奔赴企业开展顶岗实习的中职学生8000余人、高职学生1万多人,这支近两万人的顶岗实习“生力军”有力支撑了全市千余家校企合作企业的复工复产。

“来得太及时了,帮我们解决困难。”宁波市象山县首批27名顶岗实习的职业院校学生来到宁波立强机械有限公司正式上班。企业负责人徐贤国松了一口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企业原有的100余名外地员工,实际到岗仅30多名,生产任务严峻,急需一批懂技术的员工。

同样面临用工紧缺困难的中小企业还有不少。象山县教育局立即组织县技工学校、建设工程学校、海洋职业技术学校教师走访结对企业,了解复产复工的用工需求。县教育局制定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对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尽快落实原顶岗学生返岗工作;对未复工的企业或者专业不对口的学生根据当前企业需求统一协调安排。学校完善实习考核制度,保障实习教学任务顺利完成。全县已有近600名职业院校师生在顶岗实习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校企合作方的困难,宁波市宁海县第一时间启动职业学校毕业实习生顶岗计划。宁海县第一职业中学、县职教中心、县技工学校、县双林职业学校等4所县属职业学校已全面摸排2020年毕业实习生总数956人,其中符合企业复工需求的有812人。

据介绍,设在宁波市的高职院校也纷纷部署这次既常规又特殊的顶岗实习,缓解校企合作企业的用工之需。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已有10多名学生在养老院顶岗实习。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海分校的两个厂区恢复生产,除了高校学生参与顶岗实习外,高校教师也纷纷给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染整技术研究所所长夏建明和全所成员共帮助60余家纺织服装企业复工复产。

根据市政府对相关企业所在区域的疫情风险评估为零风险要求,宁波市各所职业院校派出学生顶岗实习,再采取严格的防护隔离措施和安全防护培训,充分确保学生的健康安全,让职业院校学生所学的技能有用武之地,让他们的青春岁月在服务时代大局中出彩。

作者:李剑平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