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全面战疫 如期开展全球组网发射

2020-02-23 | 科技+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2020年新年开局,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这场阻击疫情的特殊战争中,大国重器精锐尽出,这其中,作为我国独立自主建设的时空基准和定位导航服务重大空间基础设施,中国北斗提供高精度时空服务的表现备受关注。

记者今天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了解到,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北斗全面融入防控疫情的主战场,担当起科技战“疫”的跨界先锋。比如疫情期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分秒必争,高精度定点定位是其基准,大年三十晚上,北斗人奔赴火神山医院工地,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火速驰援,为两座医院迅速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

阻断疫情传播,尽可能减少人际间直接接触。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无人设备,成了一种选择。截至2月10日,我国重点战“疫”区域内,集结了10公斤至1.5吨载重无人机上百架,它们根据需求投送应急物资。2月12日,首架基于北斗高精度的“疫情区应急作业”无人机降落武汉金银潭医院,将医疗和防疫物资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此外,交通运输部通过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入网的北斗车载终端,向600余万入网车辆持续推送疫情信息等,推荐疫情期间经验线路,提供14天行车轨迹查询服务,等等。疫情期间,面对几何级增长的物流配送压力,全国各地数十万台北斗终端也进入物流行业。

今年是北斗全球组网收官之年,记者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了解到,2月初以来,北斗卫星系统和火箭系统试验队的近200名科研人员先后进驻发射场,同期还有其他型号卫星和火箭在场测试。

2月14日,执行今年首次北斗卫星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如期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与先期抵达的卫星一起,正在进行发射场区的各项测试工作。2月15日,北斗运控一线发来战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41颗、49颗、50颗、51颗卫星已完成在轨测试,正式入网工作。

根据北斗全球组网计划安排,今年3月、5月,我国将组织最后两次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发射,届时将实现几代北斗人执着追求的“全球梦”。目前,北斗工程全线正以临战状态加紧备战,任务计划不变,正在如期实施。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