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舰载机”

02-25 19:48 | 军事+来源: 中国国防报

这是在一艘美军舰艇上,一名士兵正在甲板后方放飞一架“美洲豹”无人机。这款全球最小的舰载机,重量不足7千克,采用手抛方式放飞。

早在2016年,美国海军就在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上试验性部署“美洲豹”无人机。由于个头小,美国海军曾担心这款无人机能否抵挡得了凛冽的海风,并在空间有限的甲板上安全着陆。不过,事实表明这些担心是多余的。这款无人机虽然轻巧袖珍,却能抵抗大风,无惧海上暴雨。当自动回收系统出现后,回收效率大大提高,使得遥控该无人机撞入回收网一度成为舰上官兵的娱乐项目。在波斯湾执行任务的美国海军官兵曾举办无人机回收比赛,称“投篮大赛”,意即操作无人机撞入回收网比投篮还容易。

不过,在美国海军舰载机飞行员眼里,无人机操作员不是真正的飞行员,顶多算是航模或游戏玩家,这种态度也影响到美国海军。不过随着美军对无人机操作员的需求越来越多,美国海军想办法将一些本不打算参军的年轻人“骗”到无人机操作岗位上。几年前,美国弗吉尼亚兰利空军基地第480情报监视和侦察联队一名无人机操作员在接受采访时称,她当初想学摄影,美国空军招募人员告诉她无人机操作员从事的差不多就是“摄影工作”。

美军还劝说部分战机飞行员转为无人机操作员,但由于两者操作方式迥异,改“飞”无人机后,许多飞行员频频出现操作失误,导致坠机事故不断。2014年6月22日,美军一架侦察无人机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一所小学操场上。当天,数百名小学生围观美军手忙脚乱地回收坠毁无人机。后来,当地曾流传一则笑话:“想要一架军用无人机吗?在你家后院等着,军队会送货上门的。”

作者:怡白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