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藏族女孩不用爬雪山找信号上课了

2020-02-26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国胜 李永鹏 实习生熊志峰)4天后,“95后女生雪山顶上找网上课”新闻里的藏族女孩斯朗巴珍将不再需要爬30分钟的雪山了,在家就能有稳定的信号,实现线上学习。

1999年出生的斯朗巴珍是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康复192班的学生,家住西藏昌都市卡若区埃西乡岗村。该村海拔3400余米,这里四周雪山环绕,气温较低,因地势原因存在网络信号较差的情况。

2月17日,该学院“线上教学”模式正式开启。因为信号一直不稳,辗转几处都不能满足课程网络需要,斯朗巴珍叫上妹妹,拿起手机和笔记本就向家后面的山上跑去。一路走、一路试,大约30分钟后,快到山顶的地方,视频中的教学画面开始流畅。斯朗巴珍就在原地坐下,在这块石头上留下了记号。

当天,斯朗巴珍把妹妹用手机拍她爬山找网上课的视频和照片发给了学校,经本报报道后,“95后女生雪山顶上找网上课”上了热搜,网友们纷纷表示:雪山顶上找网努力学习的样子,是青春最美的姿态。

西藏昌都市移动公司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致电学校,询问了斯朗巴珍的家庭住址及联系方式。工作人员于25日早上出发,下午赶到女孩所在村庄进行信号改善工作。据工作人员王兴介绍,今天下午已能保障2G条件下正常通话,目前正在进行4G基站搭建,预计4天后可实现视频通话,可以在线学习。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陶书中介绍,学院有西藏、青海籍学生2000余名。此次“线上教学”前,学院对这部分学生提出过“返校后再补课”的备选方案,但这些学生还是想尽办法及时进行网上学习。

“95后女生雪山顶上找网上课”上了新闻热搜后,江苏淮安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主动找到该学院,为每名困难学生各送50G的流量,截至今天,共有961名学生得到了资助。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