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油!外籍师生携手抗疫

2020-02-26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我们拥有同样的归属感、同样的宿命、同样的战场和同样的胜算。今天,我们都是中国人!”

日前,海南大学外籍教师安德鲁(化名)在社交网站上发出这样一段话,连日来,中国的肺炎疫情令他牵挂,虽然远在异国,但安德鲁仍想尽办法为中国筹集医疗物资。目前,由安德鲁和友人筹集的3000余个口罩已陆续从印度尼西亚寄往中国多地,供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使用。

海南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印度籍外教Waykole Rupali(帕丽),在印度为留琼的海南大学外籍教师们采购消毒剂、防护口罩和医用酒精。帕丽表示,“海南大学就像一个大家庭,家人就是应该在最难的时候心在一起,希望我能为中国、为海南大学做更多事。”

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多地的外籍师生都在为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从得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福利会宋庆龄幼儿园美籍教师Sonia Barghani每天关注疫情的最新发展情况,了解预防方法。期间,她的家人纷纷来电,希望她能尽早回国。但是Sonia拒绝了,她安慰家人:上海的疫情防控及时有序,要理性面对病毒,相信上海的防控能力。

在上海,宋庆龄幼儿园、宋庆龄学校有一群外籍教师,他们有的过年留守在上海,有的身处国外的教师则费尽周折希望尽快回到上海,提前为开学做准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群在上海工作的外籍教师说:家人,就是最难的时候守在一起。

对于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Sonia非常着急,希望能为孩子们做些事。宅在家里的这段时间,她制作了一段英语教学视频,希望孩子们足不出户,也能在家学习。视频中,她用生动有趣的卡通图片介绍了“人们为什么会生病”,通过歌曲告诉孩子如何正确洗手。“虽然病毒很可怕,但我们会努力保护自己,愿每个人都健康快乐。”

和泥、做胚、绘画、雕刻、填泥、烧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柬埔寨留学生梁正义和其他4名同学们在导师的带领下,正在云南大学建水教学基地做毕业设计。受疫情影响,他们选择留守在教学基地,一方面可以很好地隔离病毒、保护自己,另一方面可以专注于学习和创作。虽然不能外出,但工作间里不时传出一阵阵笑声,令人愉悦并充满希望。

这段时间,梁正义密切关注疫情,他还特地拿出一部分生活费捐赠给湖北,为湖北一线的医生和人民助力。此外,他还和同学一起创作了主题为“中国必胜!武汉加油!柬埔寨留学生支持抗击疫情”的陶瓷作品。在疫情结束之前,梁正义会继续留在建水学习创作,他说:“在不久的将来,疫情结束后,我要举办一个‘抗疫’为主题的陶瓷作品展。”

“我在武汉已经生活了12年,我的孩子也出生在这里,武汉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来自德国斯图加特的蒂莫•巴尔茨(Timo Balz)今年45岁,是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雷达遥感专家,目前跟中国太太和两个孩子生活在武汉。

面对武汉的疫情,此前德国政府曾两次撤走在武汉的德国公民,但巴尔茨和家人却选择留下。他认为,中国有抗击“非典”的经验,武汉设有大型研究中心,这是他比较心安的地方。“我相信这里的系统,即使患者数量之多令人生畏,相信中国有能力处理好这些问题。”

巴尔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一家人深处疫情爆发地,但是生活却简单平静。尽管不能出门,但他和家人每天可以在网上下单购买生活必需品,由当地的社区送货上门。此外,他特别赞赏当地政府为外国人开设的24小时热线电话。他认为,当地政府正尽一切努力做到信息公开。

“北大的同事们及同学们大家都好吗?我在日本横滨祝大家身体健康,早日在北京相见!”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外籍专家马场公彦表示,日本应该学习中国的经验防止病毒蔓延,加强防控措施。通过此次疫情认识到中日两国是同住在“命运共同体”的邻家,因此日本全国各界在“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精神下向中国人民奉献“物”与“心”两方面的不断支援。

在北京的春节长假中,他每天备课、读书、写文章、与朋友和家人们聊天,经历了在日本从未体验过的安静和充实的精神生活。他衷心赞同北大“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的决定和方针。北京大学2月17日正常开始了新学期工作,采取全校在线工作虽然是偶然的,但这对未来的教育教学发展,实现全民普遍重视教育,应对类似突发事件都是十分重要又难得的经验。

此外,为保证外籍师生的身体健康,不少相关教育单位都针对外籍师生进行了及时的工作调整。

据了解,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目前承担了本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聘请外籍教师证件办理服务,仅在2月10日至13日的几天期间,累计办理工作许可通知26份,工作许可证19份,工作许可证延长55份,居留许可签证13份。

协会还将工作许可申请程序进行优化,使学校可以不提交护照、工作许可证、协议书等原件就可完成工作许可延长申请,这一举措有效降低了在沪工作外国人接触疫情的风险。

作者:叶雨婷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