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蓝天救援队员在武汉战疫的15天

2020-02-28 | 滚动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张雨生 李廷和)在武汉结束救援工作,回到安徽省巢湖市夏阁镇后,靳成伙开始了居家隔离生活,但他依然心系在武汉工作的来自全国各地的队友们,并时刻关心当地的救援进展。

靳成伙是蓝天救援安徽省第二批支援分队队员,1月底主动报名,2月8日,他和安徽各地的37名蓝天救援队员汇合,奔赴武汉参与抗疫救援。

近日,他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回忆了在武汉拼搏的15天经历。

2月8日,到达武汉天河机场物流中心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靳成伙和队员吃上了当天的第一餐饭——煮泡面,还有一个鸡蛋和一根火腿肠。没想到,这也是他们工作15天内吃得最好的一顿。

图为靳成伙等人救援工作时的“工作餐”

“我们救援队的主要任务是转运、整理和发放捐助的医疗物资”靳成伙介绍说,全国各地送到机场物流中心仓库的都是治疗和防护紧缺物品,必须在第一时间送达各医疗机构。

工作中,靳成伙没有固定休息时间,物资随到即转,对定点捐赠的物资,还要派车直接送往定点单位,他一天只能休息3、4个小时。“随时有物资进出,随时干活,没有上下班时间。”

图为待转运的物资

运输车送来的物资主要是酒精和84消毒液,每一桶是60斤,一车是55吨。靳成伙所在分队有9个人,大伙要纯人工下货,有时连续下好几车的货。“这样的重量对全体队员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从巢湖市来的还有一位女队员,我们几乎是咬着牙搬上搬下。”靳成伙说。

有一天,青海送了7车酒精和84消毒液,总重407吨,靳成伙和队员忙完,累得连晚饭都吃不下。“第二天,救援队中有5个人肌肉拉伤,但我们从来没有停下过。”

图为靳成伙等人搬运物资

因为疫情来得突然,机场物流仓库是临时搭建的,靳成伙一行吃住在仓库。刚开始的几天,靳成伙和队员一日三餐吃的全是方便面。救援队睡的床是用纸箱搭成的大通铺,由于供电电压跟不上,救援队连烧热水都很困难,一连几天都洗不上一次澡。“我们是来救援的,不是来享受的,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靳成伙和伙伴们相互鼓励。

在仓库工作生活了几天后,因为饮食、用水条件达不上,靳成伙身体有些不舒服。2月11日中午到达的车辆较多,靳成伙很累,没有吃饭(方便面),下午他开始肠岔气,一直拉肚子。

靳成伙队友王庭义第一时间找到队医诊断开药,“我自已知道问题不大,想躺下休息一下就好了,但队长给我找热水,找被子。”靳成伙知道,在这里热水是“奢侈品”,可队长硬是给他送来了一壶热水,这让他很感动。

图为靳成伙工作照

2月15日,寒潮袭击武汉,搬运卸货变得更困难。仓库里没有可取暖设备,靳成伙睡不着觉,冷的时候就蜷成一团。救援队夜里随时待命,物流车辆开来,裹着衣服就奔出去卸货。

2月21日是靳成伙完成自己15天救援任务的日子,也是让他记忆深刻、悲痛不已的一天。

当天凌晨,江苏蓝天救援队机动队队长许鹏在运输物资途中发生车祸去世。早上听到这个消息时,准备回程的靳成伙等人沉默了,有些人哭了, 他们不敢相信。

“你是哪里?我是江苏。”

“我是安徽。”他还记得许鹏运输物资到仓库来时,二人的简短对话。大家急着卸货,不让物资多停滞一分一秒。靳成伙认为,虽然相处时间短,但大家都是一起战斗过的兄弟。

图为靳成伙等人转运物资

15天里,靳成伙很少有时间给家里的妻儿和老人报个平安,他觉得,在救援火线上,多挤出一秒时间,就能多出一份力。

靳成伙2019年加入巢湖市蓝天救援队,他常提醒自己,救援工作是他的义务,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阻挡不了自己做公益的决心!

作者:王磊 张雨生 李廷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