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蜜月关系难掩利益矛盾

02-28 02:17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张建墅

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结束他的首次访印行程。日媒报道普遍认为,特朗普与莫迪两人极力营造美印“蜜月关系”印象,各自都有借助外力巩固内政的考量;但美印深层课题始终难以绕开,此访将如何促使大国关系演化有待观望。

冷战时期,印度选择亲苏远美。印度1947年独立后约50年间,美国仅有艾森豪威尔、尼克松、卡特等几位总统访问过印度。2000年以后,美国首脑访印节奏加快。今年2月24日至25日特朗普实现其任内首次访印,而且是专访一国,凸显美对印重视程度又有提升。

莫迪在自己家乡古吉拉特邦盛情接待特朗普,事先花费巨资为沿途村庄“穿衣戴帽”,美化国家形象。动用当地的世界最大板球场、号召10万民众聚集倾听特朗普的演讲,更成为宣示“特莫友谊”与美印“蜜月关系”的一场大戏。

日媒有报道认为,莫迪希望展现对巴基斯坦强硬姿态以巩固内政,存在夸示与特朗普友好关系、展现自身比肩世界大国领袖的“强势领导人”地位、博取国内民意支持的考虑。特朗普则紧盯美国大选,希望巩固国内印裔选民的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说,特莫两人的心思可谓一拍即合。

美国约有400万印裔选民,总人口占比虽不大,但其中医生、IT技术人员、富裕者或精英分子较多,在美国的政治影响力不断增强。2016年美国大选时,因为十分担忧特朗普的限制外国移民政策,近八成印裔选民将票投给了特朗普的对手希拉里·克林顿。为此,特朗普24日在印度发表演说时特意宣称,他“不会对有共同价值的人们关闭国门”,同时还一边拥抱莫迪一边高呼“我爱印度”。

当然,特朗普每次外访总是免不了来点实在的。这一次,他无法绕开也有所收获的是美印贸易关系问题。

《日本经济新闻》25日报道说,美印友好的表象之下,与贸易有关的悬案依然沉重。2018年印度平均关税水平高达17%,到了2020年,印方又宣布将进一步提高玩具、移动电话零件等的关税。莫迪政权甚至将保护本国产业当作其第二任期的执政“原动力”。日美欧经济界一直在谋求打破印度的高关税政策壁垒。

2018年,印对美贸易顺差不到300亿美元,虽不及中、日对美贸易顺差,但这仍可能是特朗普拖到今年才访印的重要原因。美国企业界不断抱怨印度不公正地关闭了本国市场。美方去年6月取消对印关税优惠制度,同时反复施压印方开放国内市场。在特朗普本次访印之前的磋商中,美方曾要求印方开放乳制品等领域市场。特朗普在24日的演说中也提到,他这次访问就是为了扩大与印度的经济关系。特朗普还表示希望与印度达成空前的、巨大的双边贸易协定。

但是,印度正深陷景气不安,依然坚持关税和外资规制方面的产业保护政策。25日结束访印之前,特朗普表示双方已达成协议,美将向印出售武器,包括24架反潜直升机(MH60R)等,约30亿美元规模。特朗普还强调,围绕印太构想(FOIP),将深化美日印澳四国协作。双方还确定,美国未来将通过艾森美孚公司向印度供应液化天然气。这些内容似乎并不涉及关税和贸易规制。可见,美印在安保方面关系不断深化,在经济方面却不即不离,美印“蜜月关系”掩不住双方具体利益矛盾的存在。

另一个“试金石”是5G问题。印度移动电话用户高达10亿,是名副其实的移动通信大国,中国企业已在印度市场占得先机。《日本经济新闻》25日报道指出,美国正以安全保障为由,要求印方排挤中国华为公司,但印度因顾及对华关系而犹豫不决。一旦印度这个世界第二的移动通讯市场接纳华为,美中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将变得有利于中国。正因如此,特朗普在结束访印前的共同记者会上声称,“美印也就5G的安全性及重要性问题进行了议论。”显然,特朗普有意在中印5G合作中打入楔子。

也有媒体认为,印度在军事和能源领域正在进一步接近俄罗斯。作为印证的事实有,俄罗斯石油公司2月5日宣布印度将参与北极圈油田开发事业;双方就2021年之前印度开始引进俄制反导系统已达成一致。

世界大国关系已经十分值得玩味,围绕美俄对抗、美中竞争的美俄印、日美印、中俄印、中美印等大三角关系将如何演化,也值得密切关注。

作者:张建墅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