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各地日常医疗服务不能“一关了之”

2020-02-29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我们现在要一手抓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同时也要保障好人民群众日常的医疗服务需求。”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对于日常的门诊服务、住院服务,“绝对不能一关了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由于医疗资源紧缺,不少地方出现了“看病难”的问题。

“应该说,全国的医疗卫生系统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中。”郭燕红介绍说,截至目前,已有来自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万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和湖北省其他地区,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郭燕红介绍,对于除新冠肺炎外其他重大疾病的救治和诊疗工作,在“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原则下,国家卫健委对疫情进行研判,划分了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

“针对高风险地区,比如武汉市和湖北省其他地区,要以新冠肺炎防治和患者救治工作为重点;另一方面也要首先保障肿瘤、尿毒症等慢病患者的医疗需求;同时还要保障一些重点人群,例如孕产妇、儿童和老年慢病患者的日常医疗服务需求;保障急诊医疗服务。”郭燕红介绍说,湖北省已经公开了非新冠肺炎医疗机构名单,同时还指定了供产妇就诊的非新冠肺炎医疗机构名单。

郭燕红表示,对于中风险地区,要一手要抓好疫情防治和患者救治工作,同时逐步恢复日常医疗服务。“在加强疫情研判的基础上,要把工作重点逐步转移到日常医疗服务的保障上来。”她强调说。

对于低风险地区,要全面迅速恢复日常医疗服务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

作者:许亚杰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