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而战,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

2020-03-01 | 评论+来源: 光明网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在过去一段时间,我国通过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统筹抓好其他地区防控工作和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在抗疫防疫斗争中取得了切实成效。伟大的中国人民愈挫愈勇,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定了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在这一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以及各行各业投身一线的人员,还有心心相系的广大人民群众,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与病毒抗争,为防疫助力,涌现出了大批感人事迹,令人动容。每一个个体的努力,正在形成强大的合力,为民族和国家保驾护航。

现在需要认识到的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既是国家和社会的必然选择,也最契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就当下而言,一方面要坚定信念,增强信心,从内心深处相信我们一定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另一方面,找差距,补短板,尤其是对每一个一线公职人员来说,要克服“本领恐慌”,强化自身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这既戳中了现实的痛点,也点明了未来纠正和努力的方向。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样的意识应该深入到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心里。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这种坚韧的状态要成为常态,既要表现在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也要表现在复工复产、保障民生的大潮流中,还要表现在脱贫攻坚工作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征途中。

无论是疫情防控工作,还是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都需要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精神,因为我们是在为人民而战,为国家和社会而战。面对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战争”,做到不获全胜誓不休是该有的“精气神”。相信我们最终定会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作者:默城

责任编辑:杨鑫宇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