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浇点冷水不是坏事

来源:光明网 2020-03-02
作者:朱昌俊

因连续数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湖北黄冈近日受到一定的关注。2月29日,黄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致信市民:新增确诊病例为零,并不意味着以后一定为零。全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这一提醒被指是对当前疫情防控“浇冷水”,但就目前的态势看,这样的“浇冷水”不是坏事。

众所周知,黄冈曾是湖北省内除武汉外,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湖北方面也曾明确提出“绝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到目前,黄冈也是湖北省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第三的城市。在这种背景下,黄冈能够实现连续多天确诊病例零新增,确实是一件让人欣慰的事,也可以说是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整体形势积极向好的一部分。

但是,正如公开信所指出的,当前黄冈还存在一定数量的疑似病例,还有大量的密切接触者正在进行隔离医学观察,通过检测筛查,还发现了一批无症状感染者,这些都是潜在的风险。也就是说,多天零新增,还不能代表疫情防控真正大功告成。而越是在向好发展的关键阶段,越要克服麻痹、松懈。

事实上,这一提醒,不仅对于黄冈而言是必要的,对全国的疫情防控也同样成立。就最新的情况看,2月29日,全国除湖北、北京和辽宁三省,已无新增病例,这当然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是,疫情观察期较长,全国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仍超过5万人。目前新增确诊为零,确实不意味着“以后一定为零”,还不能排除下阶段疫情发展出现新情况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当前还有两大动态因素需要注意:一是,各地开复工逐步进入高潮,大量景区相继开放,在社会向正常秩序过渡的过程中,人口流动量的加大,是否会引发新的疫情,必须高度警惕;二是,当前全球疫情蔓延形势发生新的变化,这对国内疫情防控会带来怎样的影响、需要如何应对,也构成新的挑战。

另外,随着开复工继续推进,不同地区的疫情防控压力也在发生变化。比如,人口流入量较大的城市,面临的输入型压力就将上升,不能只被眼前可能只是暂时性的“零新增”所麻痹。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就直言:“这个时候并不是说我们整个城市新增病例是零就是好的,如果是零我倒是很担心的,这么多人进来怎么会是零呢。”

所以综合来看,越来越多的地方出现连续的确诊病例“零新增”现象,固然是疫情防控的积极信号,但结合国内外的疫情发展现实来看,还不能仅凭这一点就对当前的疫情防控掉以轻心。正如张文宏所提醒的,接下去的一段时候里面,响应的等级有可能全国各地都下降,但是我们的警觉性不能下降。在眼下阶段,更考验的其实是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有效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真正实现“该严的严,该松的松”。

责任编辑:王钟的

流程编辑:王钟的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