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要在共克时艰中实现成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0-03-02
作者:曲思宇

曲思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看到疫情出现了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更加认识到战“疫”的艰巨和复杂,以及青年的责任。

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理应是冲锋在前的突击队、传递真情的正能量、社会进步的生力军,要与祖国同奋进、在共克时艰中实现成长。

向疫情一线的青年榜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点评过95后大学生的可爱可信可为。疫情发生后,面对祖国和人民的需要,无数的青年医务工作者、青年志愿者坚守在武汉一线、驰援到武汉前线、战斗在本职岗位,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奋战一线,以青春的责任诠释青年的真情担当。

曾几何时,面对青年成长的阶段性特征,70后质疑过80后,80后质疑过90后。但是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征程中,我们看到了青春的热血、担当、靠谱。我们知道他们也一定有着不同的实际困难,但是在连续奋战的疲惫不堪、不幸感染后的阳光自信、坚守岗位的严肃认真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奋斗的底色、努力的方向,那是“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担当,是“尽已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承诺,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他们是真的英雄,是时代先锋,是“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践行者。作为青年的我们,都要叩问自己的内心,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能否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义无反顾投身斗争,相信我们的回答都一定是肯定的,这一刻让我们共同成长。

自信担当汇聚起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民抗击疫情战斗下,青年大学生要力所能及地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自律加强自身学习研究,立即行动起来,带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面对疫情防控形势,要用心掌握疫情防控常识,认真学习公共健康知识,熟练掌握科学防治方法,为身边亲友作出良好示范;面对社区工作需求,青年志愿者要敢为人先、充满活力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本着“帮忙不添乱”的原则,结合自身专业和特长力所能及地做出贡献;面对网络谣言和负能量,我们要理性客观看待事实,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带头用知识粉碎谣言,保持良好心态,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面对居家隔离的要求,我们要“宅”的有计划、“宅”的有思想,拾起平时难得静下心读完的一本经典,回想日常经常不熟练的几个软件……我们要珍惜时光,专心致志地去学习研究,敞开心扉地与父母交流,让自己变得更自律、更充实、更阳光。总之面对疫情,青年必须要做好自己,让无数个青春的小我以自信担当汇聚起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多难兴邦”既是人民对党和国家的期待更是时代教育青年的生动教材,面对疫情挑战,我们一定要牺牲小我奉献大我,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担当,少一些冲动、多一些冷静,少一些懒惰,多一些担当,向青年先锋学习,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在大敌当前以小我融入大中展现青春担当,在疫情之下以青春献给祖国中彰显家国情怀,在国难当头以传递青春正能量争做时代先锋,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责任编辑:张胶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