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大:用爱点亮网上课堂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0-03-03
作者:胡春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正常开学日被疫情阻断,但在河北工业大学网上课堂里,老师用爱和关怀牵引着学生们,一个都不能少。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孙琳琼说,“一个都不能少”是老师对每一个学生的关怀,也是全校千余名教师的写照。

2月29日,河北工业大学教师李延华如往日一样开启云端课堂,发现应签到的187位同学中少了一人。她仔细查看发现,缺席的是一名湖北籍学生。这让她心头一紧。眼下,湖北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这名学生为什么没有按时出现在课堂上?

带着满心的焦虑,李延华一边按照计划开展教学,一边关注着这名学生的动态。课程一结束,她立刻想办法联系学生,同时发动班长和学委一同帮忙,“当时谁都没联系上。我心一沉,眼泪都快流下来了。”

晚上19时,李延华终于和这名学生取得了联系。“你还好吗?我是历史课李老师,你遇到了什么难题?我能为你做什么?我很惦记你。”当得知学生一切都好,老师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我的课堂学生虽然多,但一个都不能少。” 这是李延华作为一名大学思政课老师的心里话。

虽然学生报了平安,李延华心中仍然十分不踏实。她立刻通过学院与学生所在学院学生工作组取得联系,请他们在工作中多加关注该同学情况。在得知学生已得到学校疫情期间1000元生活补助,没有生活困难,辅导员张梦菲接力续航,持续关注学生的各种日常生活需求。

因为学生不在身边,那些缺课的学生格外让老师们牵挂。教师金鑫所在的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本学期要完成全校2万多人的线上课程。教研室大都是青年教师,他们很早就把自己调成了“战时状态”,时时关注学生动态,线上解答学生问题。

青年教师张红建为了更快掌握线上授课方法,征得学院同意,提前返回了学校。在14天的隔离期,她全身心投入线上课程建设,搜集资料,协助完成与两万多名学生线上建班建课。她几乎把国内同类型精品课程看了个遍,认认真真修改完善课程的教学设计,丰富PPT课件的内容,精益求精。为了调动学生的听课兴趣,她反复练习和试播,并将录好的音频视频多次剪辑,积极探索QQ群屏幕共享、PPT插入音频等方式,希望能够把最好的授课状态展现给学生,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她负责80多个自然班的授课工作,并班后最小的班也有150多名学生,第一周线上课程结束后,她累到一句话都不想说。但每当课程开启的那一刻,她又顿时满血复活,“战‘疫’面前,更需要激发学生们的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发挥好思政课的思想价值引领。如果通过这门课,能使学生充满正能量,并把这些能量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再累,也值得。”

关于如何讲好线上思政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王富强与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分享。在他看来,青年教师要把学生“铆”在心里,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的真实需要。

责任编辑:张胶

流程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