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大学生成为基层防疫一线重要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0-03-03
作者:肖阳 李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肖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最近,针对疫情防控,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组织了民兵应急分队,而返乡大学生也成为重要一员。来自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专业学生张卓成第一时间报名,他同时是一名退伍军人。

在分队领导的指挥下,他与战友们在342省道阳山牌楼道口与冬青道口设立关卡,配合地方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工作,逐一登记出入人员的进出时间、姓名、提问等相关信息,确保出入人员接受严格的防疫检查,采取及时有效的预防措施,每天站岗12小时。此外,他成还主动报名加入了阳山镇尹城村组织的防疫志愿者队伍。每天,他都进村深入宣传、走访探寻,发放宣传材料和宣传短信。在村镇出入的卡口,与医护人员、警务人员轮流执勤,做好卡站登记工作。有时,作为民兵通宵值班后,第二天他还要作为志愿者继续进村走访。

在20多天战疫中,“深入前线”的他没有休息一天,发挥了一名普通公民志愿服务社会的精神。这只是该校返乡大学生参与家乡抗疫的一个缩影。

该校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学生王硕第一时间上交请战书,报名参加了家乡抗疫工作。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他主要负责对镇上唯一的出入口进行车辆及人员检查,严防外地车辆驶入镇区,包括体温测量、证件审查等。同时协助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工作,确保镇、村、组、户、人人知晓防疫知识,人人理解防疫工作。

“我们乡镇地理位置较为特殊,且紧邻机场及国道,但镇上的工作人员没日没夜、尽心尽职地保护我们。”他说,作为大学生要弘扬不怕吃苦,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参与,勇立防疫第一线。“虽然工作执勤有点辛苦,但每天听到家乡未发生病例,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从今年2月15日开始,该校园艺技术17-2班学生旦增桑姆就开始参加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卡嘎镇“大学生针对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在村里14户家庭中间进行宣传防疫活动,并对科学防治等相关疫情知识进行宣传和倡议。通过努力,他们带动村民一起掌握疫情知识、养成良好的习惯、加强个人防护。

同时,该校园艺技术19-6班学生普穷主动请缨来到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曲下镇乃萨村,重点参与了每天下发上级传单、与村医一起,为整个村子消毒,为村民们测量体温以及与村长一起守护公路等工作。

责任编辑:齐琪

流程编辑:齐琪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