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职院“354”模式应战疫情期间教学

03-03 11:30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高职院校如何应对疫情期间的教学挑战?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海职院”)采用了“354”模式。

所谓“354”模式,海职院校长王安兴介绍,即三个阶段、五种方式、四项指标同质等效。三个阶段错峰教学即第一阶段从2月24日开始到3月20日的前4个周,全体师生采取在线教学的方式;第二个阶段是第5-7周,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第三个阶段是从第8周开始,拟以线下教学为主。

五种方式是海职院应对线上教学的方案,分别为直播授课、录播授课、慕课授课、研讨授课和直播室授课。据介绍,在第一周里,海职院顺利完成了在线教学任务,总共开出了384门次的在线课程,329人次的授课教师完成了授课任务,其中297门次的课程采取了直播授课方式,占比77%。

四项指标同质等效则海职院线上教学与线下面授同质等效的检验标准。这四项指分别是学生在线到课率、教师全程在线率、直播课堂占比率和作业指导批改率,同时配合后台的数据做出分析。在完成第一周教学后,海职院给出了这4项指标的数据:学生在线到课率96.3%,教师全程在线率100%,直播课堂占比率77%,作业指导批改率65%。

作者:任明超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