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方舱转院火神山的女孩获“战疫英雄奖”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0-03-04
作者:杨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杰)武汉90后女孩吴尚哲一家四口因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先后被隔离。其中,病情较重的外婆住进火神山医院。为了照顾外婆,吴尚哲从方舱医院主动申请转到火神山,并用网名“阿念”记录这里的生活,以《武汉女孩的火神山日记》走红网络。(详见本报3月4日冰点周刊《妈妈,我带你妈妈回家》)。今天,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授予吴尚哲“战疫英雄奖”,并颁发 1万元奖金。

颁奖词说:“在每日变化的数字之外,除了惊慌与恐惧,还有一个个温暖鲜活的生命,和一个个独一无二的灵魂,在永不放弃地抗争。26岁的她也是其中之一。”

外婆病危之时,全家只有她是阳性,能转去火神山医院照顾。爸爸极力反对,“你不能拿20多岁的生命去换外婆90岁的生命。”吴尚哲说,自己去火神山并不是冒险送死,而是要把外婆带回家。

在火神山医院,吴尚哲除了照顾外婆日常生活,还要安抚老人的情绪。为了安慰突然失明的外婆,吴尚哲爬上她的病床,牵着她的手,两人在1米宽的床上蜷缩着入睡。老人用大拇指反复摩擦外孙女的手指。

得知获奖消息之后,吴尚哲表示,最初只是想简单记录自己的经历,给自己鼓劲,没想到在短短的时间里,收获了众多的“同龄粉”“妈妈粉”和“家长粉”,带给她关心、鼓励和安慰,“火神山医院对外是隔绝的,但是我在这里反而和外界互动最多”。


一位网友留言说,因为隔离在家,情绪消沉,看到吴尚哲的日记,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想不到自己被推到风口浪尖是因为带给了别人温暖,更想不到自己最后成了那个感受到最多温暖的人。”吴尚哲说。

火神山医院的经历让这个年轻女孩一夜长大。目前,吴尚哲的身体正在恢复中,外婆仍未脱离危险。

责任编辑:张胶

流程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