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吨“洋垃圾”伪装成铁矿石入境被查获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0-03-04
作者:何春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近日,天津海关所属新港海关查获1000吨申报为来自孟加拉国的烧结铁矿石,经取样化验后,鉴定其为含有氧化铁皮等含铁物料经烧结后的产物,属于我国禁止进境固体废物。这是天津海关今年以来查获的最大的一批禁止进境的固体废物。

新港海关关员通过日常监管风险分析,根据该批货物信息和舱单数据,初步判断存在矿渣类固体废物进境风险,经查验后取样化验,鉴定其为含有氧化铁皮等含铁物料经烧结后的产物。

据介绍,该批固体废物是黑色金属冶炼或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主要是由低品位矿加上一些钢渣、高炉渣、氧化铁皮等物质烧结加工而成,表面上看与正常的烧结铁矿极为相似,主要成分及物相组成也很接近,但是加工工艺完全不同。该批固体废物一旦流入境内,可能对进境地及周边生态环境产生较大的危害。

目前,该批1000吨“洋垃圾”货物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责任编辑:张胶

流程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