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紧研发“高超音速滑翔弹”

03-04 14:19 | 军事+来源: 中国国防报

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正提速研发新式武器“高超音速滑翔弹”,用来“强化西南方向离岛防御”。这款旨在强化针对大型水面舰艇反舰打击能力的新式导弹,将于2025年进入试生产阶段,并在2026年正式装备部队。日本防卫省还要求这款导弹射程增加至500千米,并配置移动式发射装置。

拦截难度大

“高超音速滑翔弹”是一种临近空间飞行的助推滑翔武器,具有飞行速度快、突防能力强、打击精度高等诸多优势。其作战过程是,从地面利用助推火箭发射,弹头部分在空气阻力较小的大气层上层分离,然后在大气层内以高超音速滑翔,抵达和攻击目标。在“全球定位系统”制导下,导弹在大气层内滑翔机动性能强,可“随心所欲”横向变轨,加之速度非常快,其拦截难度远大于传统导弹。

日本于2018年8月28日发布的2018版《防卫白皮书》中首次提出“高超音速滑翔弹”发展计划,并预估投入超过6亿美元的相关经费。该研发计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先期装备型,弹头采用圆锥形气动构型,并安装有较小尾翼,用于调整飞行轨迹,计划于2026年前服役;第二阶段为性能升级型,弹头将采用较平坦的“爪”型结构,速度和射程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还可进行更为复杂的机动变轨。

瞄准大型水面舰艇

为支撑“高超音速滑翔弹”的发展,日本从2017年开始就确立了“高速助推滑翔弹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同步开展滑翔飞行器气动布局、耐热结构/材料、高性能多级脉冲火箭发动机助推器等关键技术研究。从日本目前积累的技术水平看,其“高超音速滑翔弹”按计划如期实现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日本防卫省正在加速研发的“高超音速滑翔弹”弹头,可穿透航母装甲甲板,钻入其内部再引爆,从而让舰载机无法起降,还可破坏边长为数百米的正方形区域内的目标。可以说,该型导弹从设计之初便将目标瞄准大型水面舰艇。日本对此并不避讳,日本防卫装备厅曾在2019年日本首届“防务与安全设备国际博览会”上展示“高超音速滑翔弹”样机,并使用模拟动画演示其打击航母的作战过程。

日本此次在“离岛防御”的理由下,加入到高超音速进攻武器的研发竞赛中,虽然最大射程没有超过500千米,但只要掌握相应技术,增加射程或后续进行家族化系列化设计只是时间问题。在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高超音速空气动力学和飞行器领域有所积累的日本,未来完全有能力研制更大型、速度更快、射程更远的“高超音速滑翔弹”,值得关注。

作者:文威入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