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旅按下“重启键” 疫情防控仍放首位

来源:中新网 2020-03-05
作者:江杨烨 靳畅

图为乌镇美景。乌镇景区供图

中新网杭州3月4日电 (江杨烨 靳畅)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连日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多措并举,引导推进浙江省内景区有序开放,推动文旅项目逐步复工,推出专项政策积极帮扶,为浙江文旅疫后发展按下了“重启键”。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表示,虽然部分景区已恢复开放,但各景区仍需把“疫情防控”放在首要位置。

图为杭州西湖边 江杨烨 摄

相约春天 安全优先

出示绿色“健康码”、测量体温、消毒凝胶洗手……在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千佛山景区的门口,三两游客正按照景区要求的“规定动作”,有序地入园。而景区里无处不在的防疫宣传标语和宣传海报,则在时刻地提醒着游客:疫情尚未结束,防护仍需谨慎。

千佛山景区是浙江首批恢复开放的景区之一。景区负责人周方波介绍说,根据浙江此前发布的《浙江省新冠肺炎防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南60条》相关内容,景区在恢复开放前便制定了详细防疫安全工作方案,每日两次消毒;设置唯一的出入口;员工实行分餐制都在有序开展中。此外,景区制定了突发疫情事件工作预案,并进行了紧急处置的演练。

褚子育表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和引导,推进科学、安全、有效的复工开放,努力实现疫情防控、景区发展、群众可游的多目标优化。

图为湖畔居茶楼。湖畔居茶楼供图

自救恢复 政策相助

连日来,在西湖边上班的复工族们惊喜地发现,城中香格里拉、希尔顿、浙江宾馆、望湖宾馆等一大批高星级酒店,竟然陆续出现在了外卖平台中。从两三块钱的肉包,到二三十的盒饭套餐,开始走起“亲民风”的酒店备受大众追捧,每天的外卖一经推出便被抢购一空。

“酒店开通外卖业务,初衷是为了‘自救’,让酒店的部分业务逐渐运转起来,部分员工能够恢复工作。同时,酒店在食材安全和防护措施方面的要求更高,且我们推出的外卖产品均是按照五星级的品质、普通饭店的价格来做的,得到了消费者们的认可,也是对全民防疫的些许贡献吧。”杭州望湖宾馆副总经理沈琴表示。

恢复企业的发展,需要采用“自救”与扶持相结合的方式。为了更好地维护文旅企业的稳定和发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派出了6个工作组,由厅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开展“三服务”工作,有力有序地抓好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西湖国宾馆复工后的首位客人。西湖国宾馆供图

暖心活动 礼赞天使

3月1日上午,56名浙江省首批进入隔离病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人员,走进位于湖州市安吉县的大年初一风景小镇酒店,开展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休养。

为了给医疗队员创造更好的休养环境,酒店专门腾出一幢楼,并提供了非遗互动、拓展运动、好书分享、花艺比拼、美食分享等小范围活动。

“把休养的酒店选择在‘大年初一’,目的是让这些医护工作者们能在安吉‘重心过个年’,真正地身心放松,心情愉悦。”安吉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罗福娣表示,为了感谢医护人员作出的贡献,自恢复营业之日起,全县20个景点景区,344家民宿,2257个房间对全国医护人员全年免费,让医务人员安心享受休养。

事实上,医护工作者全免费的暖心活动,在浙江各地均已展开。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积极引导下,全省已有500余家A级旅游景区2020年面向全国医护人员免费开放,丽水市景区免票政策还惠及医务人员家属。

“疫情来临时,医护工作者们的请战书就是最壮丽的诗篇,他们逆行的身影便是最美的画卷,‘诗画浙江’也要以自己的方式,给予他们最高的礼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武说,“以接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人员这样一个特殊的‘团队’重启发展,希望浙江文旅系统也能学习他们身上韧性,增添恢复的信心,进一步实现浙江文化和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青年时讯

流程编辑:母传军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