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云”考试需要诚信兜底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0-03-05
作者:杨李喆

3月3日,北京新高考首次适应性测试正式开考,此事持续4天。受疫情影响,北京5万余考生首次尝试居家“云”考试,不少学校要求家长监考。各区将统一组织或由各学校进行试卷评阅,全市统一汇总各区考生成绩。4月上旬,北京将举行全市统一的模拟志愿填报。

居家“云”考试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创新之举,毕竟受疫情影响,学生不可能聚集到学校上课、考试。对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子们来讲,模拟新高考也是须进行的“必修课”。 测试采取考生居家分散考试的方式,以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是疫情当下进行模考的不二之选。并且,从技术上来看,“居家开考”也并不存在技术障碍。

北京市组织的首次居家“云”考试,除了微信群发卷等比较常见的方式外,部分学校通过日常教学平台、学校专用APP等“云”发卷。学生可以自行打印电子试卷进行答题,或看着电脑答题。答题结束后,学生可通过邮寄答题卡,或者拍照形式上传到学校相应的平台,方便老师进行阅卷。

尽管此次考试成绩和排名与高考无关,但也要做到诚信应考,即便是在家“云”考,考生也应该有身居考场的仪式感与体验感。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不少学校明确了家长监考要求,如提前对家长居家监考注意事项做出提醒,要求家长收好考生的一切电子设备,拿走书桌上不必要的物品,全程安静监考。

这场“不见面的考试”是对家长和考生诚信的双重考验。家长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监考,学生按照规定参加考试,尤其是诚信应考,才能让“云”考试真正取得应有的价值。这其中家长的角色很重要,既要当好“服务员”,又须履行好“考官”之责,尤其是对考生的“违规”行为善于管制。

从考生的角度看,虽然疫情会给自己的课程学习带来一定影响,但是也应该利用好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与空间抓好自身的学习。居家考试同样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则有必要诚信考试,尊重“考场”规矩;二则也有必要理性对待自己的考试成绩,不要因为一时得失影响自己的备考计划。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表示,本次测试成绩和排名与6月份高考成绩和排名没有关联性,考生应通过本次测试熟悉试题结构和考试流程,了解本人各科目的大致水平和复习状况。的确,无论面对什么形式和性质的考试,考生都应当认真对待,并坚守诚信应考准则。

责任编辑:王钟的

流程编辑:王钟的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