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隔离|流沙河的幽默

来源:中青网 2020-03-05

编者按:用阅读积蓄力量,以文字期待新生和希望,把生活过得更有意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发起了“心不隔离,你在读什么书”主题征文活动,致敬一往无前的你。来,让我们感受你的心声。

流沙河的幽默

“众人都以为流沙河会写‘好好学习’之类鼓励、祝福的话,结果他题写的却是‘好好玩’。”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下改变了生活节奏,让人有一种赋闲之感。宅在家中,书便成了最好的朋友。捧读已故作家、诗人流沙河的书,再一次为他的幽默而倾倒。

流沙河在随笔《这家伙》里,称自己“瘦得像一条老豇豆悬摇在秋风里。”大凡有过农村生活经历的人都见识过绿绿的、嫩嫩的、细细的、长长的豇豆,它们像面条一样,一根根垂落下来,让田园或庭院充满生趣。豇豆生长、采摘的旺季是夏季,到了秋季,它们会慢慢地老去。干瘪、皱缩的老豇豆悬挂在枝头,摇摇欲坠,给人“骨瘦如柴”之感,让人怜惜、担忧。流沙河本来就生得清瘦,他把自己比作秋风里的老豇豆既形象生动,又让人忍俊不禁:“别可怜他,他精神好的很。”流沙河说文解字时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谈天说地时温言软语娓娓道来,他却把这幽默说成“一天到晚,信口雌黄,废话特多。”流沙河“夜夜狂读不已”博览群书,他却把这比作“吸毒上瘾一般”,把嗜好侦破小说比作“低级趣味”。

流沙河的《Y先生语录》书名甫一看给人怪怪的感觉,以为“Y先生”是四川话“歪先生”的代称,细读之后,发现“Y先生”很不简单,很有学问,也很风趣。比如,Y先生浏览报纸广告版时夸奖别人文艺工作很有成绩,对方很受用,同时谦虚地说举办汇演、歌奖、舞赛、美展、诗会等累得够呛。别人还沉浸在被赞美的虚幻光环里,Y先生却话锋一转,让人捧腹不已:“我是说这个(指报纸广告版)。你看,好多征婚启事都说爱好文艺!”Y先生语录精短、有趣,放在枕边案头,睡前读上一读,意趣无穷,一扫疫情带来的阴霾。

流沙河的诗,字里行间皆幽默。流沙河被下放到金堂县木器厂拉大锯期间,身心皆苦皆累,但他却很乐观。比如诗歌《中秋》:“纸窗亮,负儿去工场。赤脚裸身锯大木。音韵铿锵,节奏悠扬。”流沙河身材瘦削,拉大锯这种一般人都吃不消、叫苦连天的重体力活,他却从中听出了“音韵铿锵,节奏悠扬”,还“爱他铁齿有情,养我一家四口”。

流沙河的幽默不仅存在于作品里,更表现在生活中。据说上世纪80年代初,流沙河参加洛阳举办的首届牡丹花会发言时首先幽了一默:“我这只四川的猴子被牵到洛阳来了。”过去有句俗语叫作“四川的猴子要河南人耍”,意思是四川生产猴子,却不像河南,人家没有猴子却深谙训猴之道。流沙河巧妙引用这句话作为开场白,并非表达某种偏见与讽刺,而是称赞牡丹花会有魅力、有吸引力。还有一次,一位母亲听完流沙河的讲座,拿出一本书希望他给将要上小学的孩子签名。众人都以为流沙河会写“好好学习”之类鼓励、祝福的话,结果他题写的却是“好好玩”,让人狂笑的同时,顿悟生命的真谛: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该做什么就做什么,顺其自然岂不更好。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还在继续,以书为友,砥砺前行,坚持就是胜利。

作者:张枥

编辑:曾繁华

责任编辑:郭艳丽

流程编辑:郭艳丽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