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安装测试呼吸道多病毒快速检测芯片系统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0-03-08
作者:石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石佳)近日,由钟南山、李兰娟和程京三位院士指导研发的战“疫”利器——呼吸道多病毒快速检测芯片系统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和林格尔新区投入应用。

3月6日,在内蒙古博奥医学检验所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实验室,实验人员调试多通道恒温扩增核酸检测仪,并测试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芯片。这套检测系统在湖北武汉等地区发挥重要作用,它能在一个半小时内检测出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6种呼吸道病毒。这套设备在经过调试后,将具备检测能力,该实验室也将封闭运行。

实验人员测试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芯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内蒙古博奥医学检验所何学文介绍,博奥呼吸道病毒快速检测芯片系统的优势在于快速、灵敏、准确度高,芯片操作少且全封闭,能有效防止医务人员感染。更为重要的是,钟南山院士提出,要把流感和新冠病毒区分开来,这是目前国内唯一的用于流感和新冠肺炎病毒的诊断试剂。该芯片系统应用到临床,可以快速对疑似患者鉴别诊断,并及时展开针对性治疗。

“在完成了对疫情重灾区的支援后,从首批设备里专门抽调出这批设备,通过该检验所来辐射呼和浩特及周边地区,为防疫工作提供有利的科技支撑,也为后续长效的防疫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内蒙古博奥医学检验所总经理王启刚说。

内蒙古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区域,除了在新冠疫情时使用,博奥呼吸道多病毒快速检测芯片系统还可以检测常见的呼吸道病原体,提供精准医疗,减轻患者负担。目前,呼和浩特市多家医院已经与内蒙古博奥医学检验所合作,搭建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防控体系。

责任编辑:齐征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