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致敬那些女战士!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2020-03-08

她们是医生、护士、团干、司机、快递员……

她们也是父母贴心的女儿,是温柔的妻子,是孩子们的母亲。

但是此刻,她们是抗疫战场上的战士,用生命守护国家的安危!

在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年轻的女战士!

强行断奶!奔赴一线

“尽己所能为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是每一名团干的应有之举”。

28岁的新晋宝妈黄炜玲已经很久没有见到自己的宝宝了。

除夕夜起,武汉疫情更趋严峻,武汉市汉阳团区委办公室负责人黄炜玲毅然给刚满半岁、尚在哺乳期的儿子断奶,匆匆投入到武汉市汉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张工作中。 

除夕晚上,黄炜玲和同事在单位食堂吃了一顿特殊的“年夜饭”:没有家人的团聚,没有往日过年的欢声笑语,五六个人端着各自的盒饭,分散坐在食堂的各个角落。大家忙完,回到家中已是半夜11点多。第二天一早,大年初一,转运病人的工作正式启动。

疫情防控展开以来,汉阳区指挥部转运专班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最开始的两三天,因为人手紧张,加之工作流程尚未理顺,为确保“无漏单、无错单、不空跑”,她们忙起来连厕所都不敢上。

那段日子,为确保每一名符合用车条件的居民都能尽快就医,所有工作人员精神高度紧张。“担心自己慢一点儿就会耽误病人救治,每一刻都感觉是在与时间赛跑,从死亡线上去抢回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由于救护车数量有限,发热病人却越来越多,排队等车是黄炜玲最揪心的时刻。眼看着救护车迟迟未到,却又无可奈何,大冬天里,她和同事们常常急得汗流浃背…… 

在一线,担负人民警察的使命

身着防护服,外面再配备头盔等警用装备,重量足有20多斤,这是襄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95后”女民警胡梦雪在医院值守时的标配。

“整个人就像个粽子,连呼吸都很困难。”胡梦雪坦言,在病区的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生理心理上都很煎熬。

胡梦雪的同事、“95后”女特警张琴则在隔离病区值守。走进隔离病区就意味着要跟确诊患者近距离接触,随时都有被感染的风险。“我也害怕。”张琴说,“每次都给自己打气,我是人民警察,我能行!我也必须行!”

她们是襄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子抗疫先锋队队员,39名队员全部是“95后”。这些平日里被父母捧在手心的“小心肝”,在面对疫情时毫不犹豫地走上了最前线。

在湖北各地抗疫一线,女民警的身影随处可见。作为女子抗疫突击队,她们带头坚守抗疫一线,走进疫区、走上街头,排查“四类人员”,宣传疫情防护知识。

5岁女孩的“临时妈妈”

“疫情面前,作为花都市民,作为青年志愿者,作为母亲,应该有所作为。”

1月底,在广州市花都区出现了一例紧急情况,一家四口人中的父母和在湖北上学的姐姐先后因新型冠状肺炎在广州的医院进行隔离,家里只剩下五岁的小女孩甜甜。所幸,甜甜经两次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查都是阴性,但仍需要在指定酒店隔离观察14天。

甜甜太小,需要人员陪伴和照顾,团花都区委在1月31号晚得知该情况后,连夜迅速发动志愿服务队,号召区内符合条件的青年志愿者踊跃报名。

号召一发出,花都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区青年地带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黄彩云和周晓红马上响应,抢着当“临时妈妈”。2月1日下午,黄彩云匆忙告别自己年仅3岁的女儿,和周晓红带着行李奔赴隔离点。

自此,两位“临时妈妈”陪护着甜甜,度过了温馨而又具挑战的14天战“疫”生活。每天,两位“临时妈妈”24小时轮班照顾陪伴小甜甜,为她讲故事、做游戏、喂饭、练舞、及时通过微信让她跟父母进行视频通话、观察身体情况、开展心理辅导。

当谈到参与此次陪护任务的最大感受时,彩云由衷说道:“如果小甜甜在自己的照顾下安然无恙地与家人团聚,自己再苦再累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即便到今天小甜甜的家人仍无法接她回家,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愿意继续陪伴照顾她!”

剪去秀发上战场

爱美是女孩的天性,在各大医院发热病区的年轻医生护士们,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方便穿脱防护服,毅然剪去长发。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救治医院,神经内科90后护士单霞给自己剃了个光头。她说,“只是为了我好戴帽子,好穿防护服,好上战场,好保护自己和同事。头发没了可以再长,但现在,我要节省时间去救更多病人。”

面对疫情,她也有过顾虑。

“说实话,心理压力还是有一点,毕竟我身上还是有责任的,我也有老人需要赡养,我也有孩子需要抚养,心理压力是自然的,但是穿了这身衣服,就要承担职责。”她说。

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

华雨辰是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的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在防疫一线奋战了三十多天的一个平凡的志愿者。她的志愿者工作包括: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在收费站路口为来往司机测体温,搬运防疫物资,担任方舱医院播音员……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

华雨辰的“战斗”,从接送医护工作者上下班开始。

她被拉到一个志愿者群里,里面都是有私家车的志愿者。每次只要一有求助,接送的单子就会被秒抢。

华雨辰抢到单子后就准备出发:戴着一个普通的护理口罩,在家里翻出一件丢了也不心疼的外套,然后用一条围巾把除了眼睛的部分都包裹起来,再加上一副装饰性的框架眼镜。

接送了一段时间的医护人员后,政府开始分班分批用班车接送,华雨辰第一阶段的志愿工作暂告一个段落,随即加入了另一个队伍——配合交警测量来往车辆人员的体温。

工作任务虽然简单,但是风险较大。当时医疗物资紧缺,华雨辰穿着只能用来防尘的防护服,耐心地一一询问。平均每天工作8小时,最长的时候超过12小时。

在做志愿者期间,华雨辰看到新闻报道有人被感染了,有人牺牲了……但每一次,华雨辰想到的都不是转身逃跑,而是越战越勇。

今天,

让我们致敬这些年轻的女战士!

责任编辑:张胶

流程编辑:朱宏利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