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女队员张瑶——火神山病区的“心灵港湾”

来源:解放军报 03-10 13:05
作者:张静 徐潇 高立英

期盼中,这个三月来得似乎有些慢,天气乍暖还寒,阳光也似乎姗姗来迟。

然而,这个春天并没有迟到。抗疫战场上,一位位军队女性医务工作者换下迷彩、穿上白色防护服,为挽救人民生命与死神搏斗,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她们用双手编织春天的图景,用爱催开向阳的花朵。于是,荆棘之路上,花香弥漫,那些走过荆棘丛的人们,不再觉得那么痛苦。

她们是白衣天使,更是穿军装的战士。她们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给病人们带来生的希望;她们心中永远有任务、肩上永远有责任,为人民坚守保护健康的阵地。

她们是新时代的巾帼奋斗者。在奋斗中,她们体验着内心从未有过的骄傲,也感受到生命从未有过的温暖。

(高立英)

先到“战疫加油站”里吃点喝点,补充能量,再到“打call”墙前写写画画、拍照留念……你没看错,火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二病区里,还真有这么一个患者专属的爱心之旅,名叫“心灵港湾”。

这个金点子是谁的主意?病区护士长张瑶笑而不语。

张瑶,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女队员,一名穿军装的白衣天使,一名心理学女博士。

“由于传染性疾病的特殊性,我们重点考虑在提升与患者的非接触性亲密度上下功夫,通过暖心的举动传递给患者正能量,增加信心、促进康复。”就这样,“心灵港湾”开张了。

后来,张瑶又开始琢磨,“既然我们是医患同心抗击疫魔,那就是战友。”很快,三科二病区的患者不再被叫做“病人”,大家都以“抗疫战友”互称了。

张瑶还为“战友们”建立了一份“标星”档案——3床有糖尿病,注意运动要适度;8床快过生日了,要准备礼物……事无巨细,都被张瑶一一记录在本上。

这不,廖爷爷80岁生日说到就到。“以往,八十大寿都会隆重庆贺,一大家子人热热闹闹。”于是,张瑶提议在病区为老爷子过个特别的生日。

负责后勤保障的苏昱亚助理还真给力,一番周折,准时把生日蛋糕送进了病房。细心的张瑶又发现,缺一张生日贺卡。于是她专门手绘出一张祝福卡片。

当天晚饭,护士长张瑶带队,端着蛋糕,捧着贺卡,唱着生日歌,走进病房。廖爷爷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这是我八十年来最难忘的生日之一。”

回到驻地,张瑶打开日记本,画了一幅病房生日的小漫画,一边画一边乐。

一天,张瑶在病区发现,一名老兵正对着照片墙上医疗队员们的军装照敬礼。那一刻,她知道“不仅我们把患者当战友,患者也把我们也当成了战友。”

作为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首位博士护士长,张瑶对病患的心理抚慰很下功夫。她在病区成立了心灵守护小分队,对有心理疏导需求的“战友”采取有效干预措施。

一天早晨查房时, 发现33床阿姨情绪低落,张瑶便上前询问,原来阿姨的老伴刚刚因新冠肺炎抢救无效去世。于是,张瑶耐心倾听老人的倾诉。

当天下班后,张瑶便制定了个体化的心理疏导方案,为老人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几天后,老人情绪逐渐好转。

“患者的一个表情、一个动作,都要敏锐地捕捉。”张瑶还要求队员们平时要注重从细微处观察,“不能漏掉一个危险信号。”

一天晚上,护士郝婉婷刚接班巡查病房,发现有高血压病史的23床魏奶奶精神不好。原来,老人忘记吃降压药了。于是,张瑶就紧急拟制了特殊患者交接制度,把提醒患者按时服药纳入常规护理项目。魏奶奶高兴地和家人说:“到了火神山,心里就踏实了!”

“护理工作没什么窍门,就是发现问题和快速解决问题,并把每一件看似琐碎的事情用心做好。”为第一时间了解患者需求,张瑶建立了“战友”意见沟通群,在无障碍沟通中促进护理质量有效提升。

除了精心护理“山里”的患者,“山外”也有张瑶的一份份牵挂。“回家后要记得和家人分房分餐”……又一批“战友”康复出院,张瑶送出门后还不忘一番叮嘱。

责任编辑:王裴楠

流程编辑:王裴楠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