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所大学联合发起“春霖”抗疫助学行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12 17:10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3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霖’。”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为帮助更多国家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实施区域的高三学生克服不利条件、全力冲刺高考、实现升学梦想,今天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6所高校决定联合发起“春霖”抗疫助学行动(以下简称“春霖”行动),为学生提供学业提升、政策咨询和硬件帮扶三方面的助学行动。

“春霖”行动面向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高三学生开放申请,共设有学业提升、政策咨询和硬件帮扶三个计划,可在申请时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参与其中的1—3项。

“学业提升计划”(原则上只针对高三尚未开学省份)将开设“朋辈学堂”,组织品学兼优的在校生志愿者对申请学生进行学业帮扶。具体包括为中学生定制课业辅导和学业提升计划,帮助他们补学科短板,提整体成绩;针对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定向答疑,为他们加油打气,帮助他们做好心态调整,全力应战高考。课业辅导科目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政治九个学科。

“政策咨询计划”是指国家专项和高校专项的政策公布后,六校招办将面向申请“春霖”行动的高三学生开展线上招生政策咨询。通过招办的权威解读,消除学子政策误区,指导他们充分了解招生政策、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

硬件帮扶计划的参与学生中,如因家庭经济贫困,没有网络终端无法开展在线学习的,项目组将尽可能进行硬件帮扶,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以便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和学业辅导信息,实现升学梦想。

“春霖”行动一方面希望通过六校优质教育资源“扶贫扶智”,帮助这些地区的高三学生拼搏梦想,用好教育这一最根本扶贫之策;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六校的统一行动,帮助这些地区的中学增强信心,抓好教育这一管长远的民生事业。

据悉,上海交大自2012年起启动新生“助飞”计划,8年时间共计有1万余名师生、校友师弟走访了超过5000名新生,发放资助超过600万元,指导其中约2400余名特别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助飞”计划每年暑期选拔1200余名交大师生,作为资助政策宣传大使。2019年利用暑期社会实践、返乡等时间,交大师生实地走访约1600名申请困难认定的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助飞”计划包含绿色通道报名表、学费减免申请书、勤工助学岗位申领表等十项关怀举措。

责任编辑:原春琳

流程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