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石盘咀村疫情防控组来了五名大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12 17:17
作者:李剑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冯彼德同学是全村第一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自2月25日至今,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

近日,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石盘咀村民委员会给浙江万里学院寄来了一封感谢信,对

该校物流工程领域18级研究生冯彼德同学的爱心和付出表示谢意。

黄冈作为武汉的近邻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大。在石盘咀村委防控疫情工作组中,除冯彼德外,还有黄冈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大二学生舒汉文、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汽修专业二年级学生舒威林,以及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电子工程专业余立新、毕业于天津理工大学英语专业余幸等青年志愿者。

在村民的传统观念里,测体温是用水银体温计,大家共用不安全,更不愿接受体温检测。了解原因后,冯彼德和他的搭档们一边耐心地向村民们讲解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一边拿着红外体温枪在自己和同伴身上演示,消除了村民们对测体温的误会和担忧,让排查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冯彼德和大学生志愿团队负责对村里人群聚集的现象进行劝阻。起初,村民们不理解、不配合,于是他们琢磨出一套比较“接地气”的劝导方式。如“小朋友们,各回各家了!小心病毒‘大魔王’把你们抓走了”“李大爷,您快回家吧,隔壁村的王大哥被查出是疑似病例送去隔离了。您好好待在家,多洗手”“带着口罩说话多不利索,现在忍一忍待在家里,等疫情过去了才可以更爽快地一起扯家常!”

对不同的人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大学生这套劝导法很奏效,村里人群聚集的情况减少了,自我防范的意识提高,对疫情防控工作也更加配合了。

“大家说‘每逢佳节胖三斤’,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我的体重不增反降。”冯彼德说,志愿者们每隔几天就要把包括猪肉在内的几百公斤食品,按村民需要分送到户。

有村民群众说:“这些细伢子做起志愿服务来有一套方法。”村委会工作人员则夸奖道:“大学生有文化,讲科学,他们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来,为我们减轻了很大的压力。”


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石盘咀村大学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服务。(陈妤涵 供图)

责任编辑:原春琳

流程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