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巴赫对成功办赛决心坚定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12 22:22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北京时间3月12日下午,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仪式在无现场观众的“空场”状态下进行,仅有100名来自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的嘉宾出席仪式。

圣火利用太阳光线和凹面镜完成点火,火炬点燃后,扮演女祭司的希腊知名女演员克桑西·乔治乌把火炬交给第一位火炬手、里约奥运会射击冠军安娜·柯拉卡基,这位希腊选手也成为历史上首次担任头棒奥运火炬手的女性。

火炬将在希腊境内由600名火炬手传递3200公里,于3月19日抵达举办过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雅典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并转交给东京奥组委的代表,3月20日,圣火将抵达日本继续传递。

此前,奥林匹亚市议会考虑疫情的影响,曾向国际奥委会提议圣火采集推迟至5月进行,但国际奥委会方面并未同意,最终,仪式在今天“从简”进行。除了圣火采集以及圣火交接仪式上的诸多表演环节取消,原本由日本儿童放飞和平鸽的环节也改由女祭司来完成,此外,仪式上没有观众参与的情况也是自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举办以来首次出现。

但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看来,圣火采集仪式的举办,再次体现了国际奥委会对成功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决心,“当前很多政府机构及体育组织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让我们的决心更加坚定。”他表示,“今天是奥林匹克圣火去往日本这一旅程的起点,圣火时隔56年再度回到东京,希望将点亮整个日本。”同时,他强调,“我们共同的情怀比任何想要分裂我们的力量更为强大。我们怀着极大的喜悦与欣赏之情,期待在东京,共襄奥林匹克精神。”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