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天文学家韩天芑和85岁夫人新冠肺炎治愈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13 09:13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3月12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重症监护室传来喜讯:经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护团队近20天的精准治疗和精细护理,98岁浙江籍天文学家韩天芑和85岁夫人的新冠肺炎已经治愈,正等待出院。这是浙江驰援湖北医疗队目前收治的年龄最大的新冠肺炎患者。


韩天芑是著名大地天文学和天文地球动力学家,我国天文大地测量学科的开创者之一。2月24日上午,韩天芑夫妇因新冠肺炎病情加重,被转入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171人医疗队接管的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重症监护室ICU。当时,两位老人精神萎靡,氧饱和度不佳,均属重症患者。同时,两人基础疾病较多,已出现严重食欲减退、营养不良及低钠血症等并发症。前方医疗队与后方多次视频连线,开展多学科讨论(MDT),从营养支持、早期康复及精细护理等多个方面,给予个性化、精准化的治疗。

截至3月12日午时,韩天芑夫妇已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肺部CT显示已吸收,达到出院标准。



(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疗队供图)

责任编辑:齐征

流程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