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00后五日谈】舞动春风战疫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13 13:13
作者:王佳樱(00后)

开栏的话:

00后长大了,他们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以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本周“战疫•00后五日谈”的主笔是同济大学2018级本科生王佳樱,她报名在社区担任志愿者,她用“长镜头”拍摄、采写、剪辑……以文图和视频用心记录每一个战“疫”瞬间,真实呈现着00后眼中城市的景象和温情。

相关链接:

名家五日谈•春天的誓言(白衣天使篇)

青年五日谈•90后女教师的直播:我带的都是干货(生活剪影篇)

青年作家五日谈•人间大爱暖心田(志愿故事)

00后五日谈•我们来了,相伴于她的身旁

00后五日谈•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

00后五日谈•第一次尝试写歌词

00后五日谈•我与社区的不解之缘

一场疫情,让我们的生活悄然发生了改变。你会发现,新的工作模式或者阅读、写作方式也很有效,与家人、朋友产生了新的沟通方式,对人和人、人和生活与自然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青年朋友们拿起笔,写下你的战“疫”故事、生活记忆、文学笔记和阅读感受吧。

同舟共济——这是我们的校训,也是在这次抗击疫情战斗中用得很多的一个词。

同舟共济,是同济人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因为自1907年同济建校起,学校便与国家命运、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汶川、玉树地震后的重建规划,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这些事关国家社稷和民生的重大工程中,都有同济人的身影。

同济大学校团委专门组织所有团支部一同观看了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直播,并在线上积极参与讨论,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

与此同时,各学院团委及学生组织积极响应,团学骨干带动同学开展各式“云”活动: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寒假学生动态调研,了解掌握学生居家情况;积极联动沪上高校,推出“舞动春风战‘疫’情”接力活动……

这些天,同学们的心都紧紧悬着,从没这么盼着“假期”能够尽快结束。多少个夜晚,我们辗转反侧,看着手机里医护人员脸上的勒痕,看着她们的手因为消毒水的浸泡腐蚀而变得龟裂粗糙,刷着手机中一条又一条的新闻,担忧、心疼、无奈……

透过屏幕,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在用生命呵护生命的一线战士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在她们的身后,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人——农民骑车40多公里给医疗队送菜,武汉夫妻24小时为医院送餐,环卫工人留下辛苦攒下的一万多块钱后转身离开,10岁小女孩捐了小黄鸭储蓄罐里的所有零花钱……

有网友说,每次当我觉得糟透了的时候,总会有这种人,像阳光一样驱散阴霾,让我觉得人间值得。

在我们的校园,也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自发组织班级物资捐助的活动,向抗击疫情的一线——湖北省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定向捐助急需的医疗物资。

“最开始做这件事情,是在朋友圈看到有复旦大学中文系的学长学姐们在做,然后就和陈璐商量了一下去做这件事情。可能更多的是在当时那个比较危急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给自己换一点安心吧。”

“这一次向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物资的活动,我觉得是比较圆满的,非常感谢同学们对我们的信任,也希望我们的善意可以给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带去一些温暖。”

她们,是来自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2018级广播电视学和广告学的同学们。她们将募集到的资金所购买的1000双一次性乳胶手套、10000双一次性鞋套、50副护目镜和一批消毒水送达了目的地,为抗击疫情献出了大家的一份心意——我们00后虽然不在一线,但我们也想尽自己的能力做一点什么。

因为白衣天使那些美丽的背影感染着我们,他们是我们的榜样。

【下周请看——战“疫”•青年作家五日谈】


作者简介:

王佳樱,00后,生于上海市普陀区,现为同济大学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生。

责任编辑:只恒文

流程编辑:赵小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