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之士(散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14 10:19
作者:陈建辉

云峰/摄

云峰/摄

新冠肺炎在江城爆发后,各军队和地方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媒体记者、志愿者们,舍小家顾大家毫不犹豫的奔赴抗疫第一线。

我的一位医生朋友陈春秀在医院消化内科工作,为了抗击疫情,他不假思索地把已经订好了回海南老家的机票退掉,放弃了春节的探亲假,走向抗疫一线。在这非常时期,他和另外19名不同科室的同事,自告奋勇地请缨进入“危险地带”发热病房,从头到脚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这套笨拙的“盔甲不仅密不透风,闷热,时间穿久了连呼吸也费力,浑身有着说不出的不适感,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这一去就是15天,回来后还要隔离15天,这预示着他们有一个月的时间不能和家人见面,同时也面临随时被传染的风险。

刚进入发热门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有些兴奋,但心里还是有些恐惧,毕竟疫情来势汹汹!白天除了正常的工作,还要帮助一线医生排查每位疑似患者,工作到凌晨二三点已是家常便饭。陈春秀说,此次疫情发热门诊虽然是“主角”,但也离不开相关医技部门不懈的配合。检验科、放射科在人员紧缺的前提下,不辞辛劳地工作,有了他们积极地配合才有了这场战役的基础保障。


赖忠鎏/摄

赖忠鎏/摄

除了医务工作者,志愿者队伍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乐清市三角洲救援中心就是其中之一。赖忠鎏是这支队伍的创始人,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但他“退伍不褪色”,哪里需要救助,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

在一线奋战的英雄们,因为防护物资紧缺连自身安全都难有保障,大家心急如焚。为筹集更多物资,赖忠鎏带领崔贤毅、江维平、陈进勇等骨干队员马不停蹄地到处筹集口罩、额温枪、防护服等一线所需物资。三角洲救援队同时也受温州市慈善总会和温州爱心屋等公益组织委托,帮忙运送和分发额温枪、消毒酒精等物资。


云峰/摄

蜗居的日子,浏览微信朋友圈是我的精神食粮。虹桥镇文化站站长周云峰的防疫摄影作品让我足不出户,就知外面的状况。他每天肩上挎着专业的相机深入到防疫第一线,用镜头记录当下不同岗位的人们。2月13日,当人们还在温暖的被窝里熟睡,周云峰却冒雨来到市二医和虹南大道长山社区卡点,用他的相机为抗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卡点执勤人员加油!


责任编辑:赵小萱

流程编辑:赵小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