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赴湖北医疗队员日记:成功拔出气管插管,离新生又近一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13 09:35
作者:王聪聪

编者按:这是赴湖北医疗队员从武汉发给中国青年报的日记,记录了一线真实的工作状态。有的患者吃到了护士打来的盐水鸭,像小孩得到奖励一样到处炫耀。看到患者成功拔出气管插管,医疗队员跟着激动,因为患者离新生又近了一步。他们希望患者早日康复,一起看车水马龙。

成功拔出气管插管,离新生又近一步

安医大四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袁净

来武汉转眼快一个月了,今天从接班就没闲下来,一个插管病人附带床边持续CRRT,需要按时复查血气。其他两个病人,一个清醒带着鼻导管高流量氧疗,一个85岁的老人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


一个晚上下来,能明显感觉到汗从头上一点一点往下滴,流过眼睛时由于手不能碰,我就用力地挤了挤眼睛,防止汗进眼睛里。上班前可能是吃饭太快,又喝了点儿凉的饮料,中途有肚痛腹泻的前兆,以为自己可以忍忍就过去,可是忍了一个多小时后实在坚持不住。我的内心充满了愧疚,白白浪费了一套防护装备,去洗手间后稍作休息片刻后,又重新穿戴好防护装备再次进去病房继续工作。

下班回来洗漱完毕,打开手机看到科室群里16床患者今天也成功拔出气管插管了,内心又着实激动了一把,深知这对于患者意味着什么,他们离新生又近了一步,希望他们继续努力,诠释生命的力量!加油!

吃到盐水鸭,老奶奶笑得像个小孩

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病区护士长蒋银珠

隔离病房里有一位73岁的老奶奶,住院期间接受了高流量给氧等各项治疗,导致胃口一直不太好。但经过我们医护人员积极的治疗,老奶奶3天前病情好转了,已经改为普通鼻导管给氧了。前天老奶奶胃口好了,下午就打电话跟自己女儿说了自己身体好多了想吃肉,我们听了都很高兴。


正好第二天我是下午班,中午我在餐厅打了南京特产盐水鸭,还有红烧肉带去给老奶奶吃。下午热好饭菜给老奶奶,她特别开心,笑得跟小孩似的,她说感谢护理人员,还说起1973年,自己曾经去南京交流学习时吃过盐水鸭,她到现在还记得那味道,肉非常嫩,没想到40多年过去了,今天在病床上还能吃到南京特产盐水鸭!她还将今天带的菜拍了一张给她女儿看,就跟小孩得到奖励炫耀一样,并且告诉我们,她在黄石和武汉的所有亲戚都知道了,她在这里吃到了护士带来的盐水鸭,很开心也很感激!

待春暖花开,一起看车水马龙

重钢总医院医疗队员杜银

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10天,我每天给患者测量生命体征、发药、发盒饭、发口罩、帮助患者吸氧、换氧气筒、抽血、采集咽拭子、办理转院出院、新收患者以及其他一些琐碎事情,相比前几天,我的心态平和了不少。

可是,我也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那就是我需要护理30多名患者,作为一个重症监护室护士,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同时护理过5个以上的患者,一开始我很担心自己应付不过来。可是这群患者,他们很信任我,每天都对我笑呵呵的,他们对于战胜病毒都有着强烈的信心,我觉得我有勇气接受这份考验。

戴着护目镜,真的是太太太不舒服了,因为它会起雾、积水,虽然经过碘伏处理,可长时间的佩戴就没那么明显了。整个工作过程,我基本是双眼雾茫茫,只能透过冷凝水滴落的痕迹观察周围的环境。不敢走得太快,害怕被东西绊倒;血压计上的数值,只能凑近了看;动作幅度不能太大,不然冷凝水会浸下来打湿我的口罩。摘下护目镜后,我的脸上留下两道深深的压痕。

每天工作后的疲惫,让我不再去想过多的事情,现在的我只有一个想法,想尽全力去护理好病人,希望他们早日康复,待春暖花开,一起看车水马龙。武汉,加油!

图片均为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雪红

流程编辑:于璧嘉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