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赴湖北医疗队员日记:找机会“话疗”,疫情结束再登黄鹤楼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16 12:24
作者:李建君、王世文、张胜男

编者按:这是赴湖北医疗队员从武汉发回给中国青年报的日记,记录了一线真实的工作状态。他们对病人有很多诀窍,有的人找准机会进行“话疗”,有的人用“九字真言”帮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奶奶顺利穿刺。在医护人员的全力以赴救治和精心护理下,患者陆续康复出院。他们相约,疫情结束再登黄鹤楼。

“九字真言”帮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奶奶顺利穿刺

北医三院综合外科护师李建君

白驹过隙。都说时间是最好的良药,祖国的强大、各界人士的努力、全国人民的配合都给时间做了最好的助手。这一个月病房的病人从50个满员状态减少到不足20人。

或许我护理过的病人并没有记住我叫什么,我的眼睛是什么样子的。但是每一位我护理过的病人我都记忆深刻。在这一个月里,病房里有一个“最有意思”的老奶奶,她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昨天上班的时候我跟同事去给老奶奶输液,老奶奶非说同事是小马。逗得我俩哈哈笑。老奶奶知道要给她扎针了,她格外害怕和紧张,胳膊一直在颤抖,老奶奶的血管本来就不好穿刺,再加上一直颤抖就更不好操作了。

为了分散老奶奶的注意力,我说,老奶奶您听我说“放轻松,深呼吸,配合我”,随后让奶奶反复重复,她一字不落地重复着,可能为了记住这几个字,就全然忘了要扎针了,胳膊放松了下来,趁着她一遍遍地重复这“九字真言”,我俩努力找血管,虽说老奶奶胳膊不害怕了,但是血管好像还是“害怕”,都躲了起来。我俩决定还是按照血管解剖位置来。同事帮我绷紧皮肤嘱咐我一定小角度浅一点进针,就在老奶奶嘴里还在嘟囔着“九字真言”时穿刺成功了!

今天听同事说套管针还在顺利使用,可以为老奶奶减少痛苦尽一点微薄的力量很开心。

疫情结束再登黄鹤楼

江苏省人民医院胸外监护科室护士王世文

我所在的武汉第一医院ICU病区收治的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61张病床一直都是满负荷运转,有不少病人需要呼吸机维持呼吸,病情随时可能恶化,需要医护人员全力救治,每天除了护理工作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完成,比如喂饭喝水、吸痰、接大小便等。刚进入ICU的患者会出现情绪低落,我们会鼓励每个病人战胜新型冠状肺炎,给他们信心。

记得一位患者由普通病房转到ICU,由于需要一些临床治疗,病人很焦虑不愿意配合,当我准备静脉采血时,他直接将手臂甩开,于是我就跟他解释:“爷爷,您需要配合我,抽血化验才能了解你目前的具体病情,爷爷您放心,您的病会好起来的,我们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护士,我们会把您当成亲人一样。”

这时候老爷爷平静下来了,并将手臂主动伸出来。之后,我紧紧握住老爷爷的手,给他加油,嘱咐他好好休息,只有休息好了,抵抗力强了,才能快点儿好起来。

在ICU这些天,老爷爷身体有所好转,他的子女不在身边,我们就把老爷爷当成家人一样照顾,老爷爷说希望我在这次疫情过后再来武汉做客!

这是我第一次和儿子分开这么长时间。我非常想他,再过两个月他就3岁了。我想对他说,武汉疫情暴发需要妈妈像奥特曼一样打病毒!只有国家安定,才能有千家万户的安乐,等疫情结束了,妈妈带着你一起来武汉登黄鹤楼。

“话疗”的机会来了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二科张胜男

2月24日,是我进入隔离病房的第一天。一位阿姨引起了我的关注,她总是黯然神伤,原来她在确诊为新冠肺炎后,导致包括爱人、女儿、外孙在内的近40余位亲属隔离观察,因此满是担心与愧疚。


下午1点,看到阿姨正坐在床上呆呆地看着双手,我知道“话疗”的机会来了。“阿姨,您干吗呢?”我顺势拉起了她的一只手,看到了因为洗手次数太多导致的干纹与红疹。“护士,快别摸我的手,肺炎传染给你怎么办!”停顿了一会儿,她略显尴尬地说:“得了这新冠肺炎,不得勤洗手吗,都洗糙了。在家经常给我外孙洗衣服,洗多了就有红点,特别痒,但擦点护手霜就好多了,这次住院太匆忙,也没带。”

我说:“哦,我女儿也是我妈帮我带,我妈跟您一样信不着洗衣机。”

就这样,阿姨边摩挲着双手,边与我打开了话匣子……

“阿姨,您得好好吃饭睡觉、保持好心态、积极配合治疗,才能早日出院,见到您的外孙子啊!”

“你说得对,小张,我听你的!”

下班前,我把物资里的赛肤润倒了半瓶送到了她手上,因为没有合适的容器,只能就地取材选择便盒。为了漂亮,我还在上面画了一颗小红心。


3月1日,我值夜班。忙完了护理工作,我一如既往地去找阿姨聊聊天,推开门就看见阿姨灿烂的笑容。这次,她主动拉起了我的手说:“小张啊,我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今天做肺CT结果也不错,鲍主任说我能出院啦!”

虽然我在交接班时已经得到了这个信息,但是依旧兴奋地大声说:“恭喜您,阿姨!”阿姨又把双手举到了我的面前,“小张你看,多亏了你给的油,我手上的疹子都好了,也谢谢你经常陪我聊天。”

3月2日,我休息,工作群里发来了消息,阿姨顺利出院了。照片中她目光炯炯,手比爱心。虽然没能跟她亲口道一声再见,我心里也默念着:阿姨,祝您身体健康,安然无恙!


图片均为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王聪聪 赵丽梅

流程编辑:郭艳丽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