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中小赛事公司疫情下的经历和思考

来源:中国青年报 03-17 08:20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1月11日,一名小选手在参加了2019至2020赛季高山定点滑雪公开赛亚布力站比赛后接受赛事主办方的采访。张鹏/供图

如果没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时节,张鹏应该正在为刚刚过去的冬天公司举办的5站定点滑雪比赛作总结。但此时,最后两站比赛从延期到最终取消,公司2020年将可能承受较大的亏损,张鹏与团队寄希望于筹划中的夏季赛事能够为公司挽回一定的损失。

华体动势(北京)体育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规模不大但在过去两三年成长迅速的体育赛事公司。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又称“46号文件”)之后,国内的群众体育活动迅猛发展,群众体育赛事的举办呈井喷之势,体育赛事公司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加上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冰雪类的群众体育赛事更是异常火爆。身为华体动势总经理的张鹏也因这几年公司业务的蓬勃发展而感受着中国体育产业的一段激情岁月。

华体动势主打的定点滑雪赛事,将滑雪与定向越野结合起来,适合家庭和团队参与,强调的是娱乐性、参与性和团队性。和以往大部分竞技竞速的滑雪赛事相比,更适合普通滑雪水平的爱好者参与。从赛事的规模和热度上看,也使得滑雪赛事可以向近几年在国内持续走热的马拉松赛事看齐。

正是由于降低了参赛门槛和强化了大众参与的属性,华体动势的定点滑雪赛也和众多群众体育赛事一样,在过去两三年以倍增的速度发展。张鹏介绍,定点滑雪原本只是滑雪俱乐部的雪友们自娱自乐的一个赛事形式,从2017年冬天开始面向社会举办赛事,没想到反响热烈。2017年的冬天在崇礼举办了第一届的比赛,仅有一站。到2019年的冬天,也就是刚刚过去的这个雪季,比赛规模就扩大到了5站。其中首次设立的海外站,是赛事受芬兰政府的邀请,作为“中芬冬季运动年”的活动之一,于1月下旬在芬兰举办。

在北京将要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背景下,这项适合更多普通人参与的滑雪赛事,还受到了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青睐,北京冬奥会的多家合作伙伴成为赛事的合作伙伴,国家冬运中心也将赛事列入全国大众冰雪季的活动范围。

可以说,定点滑雪赛正乘着中国大众体育兴起和北京冬奥会将要举办的东风迅速成长,但疫情的暴发则让国内群众体育活动和赛事产业迅速降温,定点滑雪赛也不可避免地被按了“暂停”键。

张鹏回忆,1月下旬当本次定点滑雪赛芬兰站举行时,原计划有300多位芬兰当地滑雪爱好者参加,实际到场的参赛者不足半数,这已经开始显现疫情对赛事的影响。芬兰站之后,今年原定举行的陕西鳌山站和崇礼总决赛先是延期,而后取消。张鹏表示,由于赛事筹备的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诸如物料、宣传等投入已经产生,赛事的取消意味着这些投入全部化为乌有。赛事取消之后,报名费退回参赛者,余下赞助收入也被暂停。张鹏表示,目前估算公司的损失超过1000万元,这个损失在吞噬掉公司一年的利润之外还造成额外亏损。

体育赛事是人群高度聚集的活动,群众体育赛事的人员聚集程度尤其高,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近几年持续火爆的国内群众体育赛事犹如浇了一盆冷水,对于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群众体育赛事公司的打击巨大。

张鹏表示,公司的职员目前有20多人,在业务停滞的情况下,又不可能解散整个团队,毕竟还在筹划着疫情之后的业务恢复。不过,目前谁也不知道疫情究竟要到什么时候结束,凭借近几年累积的家底,公司还会在新的项目上持续投入,如果有银行贷款和国家补贴,肯定会帮助公司更好地渡过难关。

疫情之后,全民健康意识将会上一个新台阶,由此,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也会迎来一个更好的发展时机,这是目前体育行业的共识。张鹏和团队正在积极筹划夏季的定点越野活动,同时也已经开始为下一个冬季的定点滑雪赛事做准备,目前,日本长野和加拿大温哥华这两个曾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都有意引进这项赛事。张鹏表示,公司主打的定点滑雪赛在过去两三年的发展迅猛,但并不是盲目扩张,而是对如何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研究。定点滑雪赛其实已经在赛事、培训、旅游三位一体的结合上取得了一定效果,未来,这三者的结合依然是赛事的发展方向。

考虑到人们对人员聚集的顾虑可能会延续很长一段时间,张鹏和团队也在设计新的比赛方式,比如以参赛者分批参赛、自助无接触参赛等方式组织比赛,以便在疫情之后为广大参赛者提供一个更安全的参赛环境,尽快恢复人们参加群众体育赛事的信心。

目前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已经得到控制并向好发展,但在国外却出现了加剧趋势。疫情何时能够结束,这是张鹏最关心的问题,不夸张地说,也关系着像华体动势这样诸多群众体育赛事公司的存亡。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