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三、初三、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开学首日:拆分班级 错峰上课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17 09:35
作者:王雪迎 姜亚文 阿布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雪迎 通讯员 姜亚文 阿布拉)3月16日,和田市拉斯奎镇中学首批465名初三年级学生正式开学复课,学校门口拉起彩旗,分出三个间隔1.5米以上的通道,学生自觉排队接受体温检测进入校园。

学生比拉力·艾则孜说,“本来寒假44天,由于疫情延长到了65天,感觉这是有史以来最漫长的假期,我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回到学校了。”

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通知,3月16日,全区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开学,3月23日,全区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学校全面复课。

为了有效指导新疆中小学校、中职学校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新疆推出《自治区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试行)》,提出校长是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建立学校、班级、师生、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建立健康监测机制,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议教师授课和学生上课时均佩戴医用口罩,设立(临时)隔离室,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

本周,高三、初三和中职学校毕业年级作为首批开学复课年级,开学后对原有教学班级实行拆分小班教学,实行错峰上课;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任何与学校教务教学无关人员一律不得随意进入学校。

此前,新疆教育厅表示学生在校期间佩戴的口罩均由各地学校免费发放。为确保各学校开学疫情防控物资及时到位,和田地区向教育系统调拨口罩943万支、消毒原液36吨、额温枪2.4万个。按照分县市、分学段和优先保障先期开学学校的原则,已配发各地各校。

在拉斯奎镇中学,校园已进行了彻底清理和全方位消毒,学生们进入校园后的第一项任务就是重新分宿舍。该校现有学生宿舍124间,以前8人一间,现在根据疫情防控需求每间宿舍居住3-4人。

该校党支部书记国立说:“疫情期间,为了避免聚集上课,学校将原来的9个教学班拆分为18个班,平均每班25人。班级与班级之间实行错峰上课;除正常的复习备考等必修课程外,我们暂不组织聚集度高的体育、文化、艺术等活动。”

学生努尔麦迪乃姆·图尔荪托合提说,“我们的开学第一课是‘疫情教育’,老师给我们办了黑板报,上面写着‘致敬逆行者,备战初升高’,我一定会以逆行者的精神鼓励自己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致敬防疫一线的逆行者。”

据悉,新疆教育厅已要求各学校各年级开学实行零起点教学,以保障因线上教学可能存在的学生因个体差异等原因跟不上教学进度的问题。

责任编辑:梁国胜

流程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