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是否推迟至2022年扑朔迷离 最终决定权在国际奥委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17 13:07
作者:梁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疫情影响下,关于东京奥运会的走向扑朔迷离。据日本媒体《日刊体育》3月17日报道,东京奥组委理事会成员高桥治之此前提出东京奥运会延期1~2年举行的方案,已有多名奥组委理事表示同意,预计在3月30日的理事会上会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对此,据央视新闻报道,东京奥组委方面表示,目前并未确定近期东京奥组委理事会会议内容,“目前正在朝着东京奥运会于7月24日顺利开幕而进行准备。”

日媒报道

此前,高桥治之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中表示,如果东京夏季奥运会今年未能如期举办,最现实的方案是将此次奥运会推迟1~2年。据《日刊体育》报道,由于2021年有游泳、田径等多个单项世锦赛,因此2022年将是更合适的时机,“高桥先生认为夏奥、冬奥在同一年举办,这一年可以打造成奥运年。”

同时,也有对此观点持反对意见者。高桥接受采访后,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随即批评了高桥的言论“十分轻率”,他表示,“延期一年或两年举办东京奥运会,我们不能保证届时相关比赛场馆仍能使用。如果高桥先生能保证那就另当别论,但那是无法想象的。”同时他再次强调,奥运会将在7月24日按时开幕。

疫情对东京奥运会确实带来了现实冲击,国际体育赛事纷纷推迟或取消,其中包括多项奥运资格赛;本应在希腊进行的火炬传递也因疫情风险而中断;日本民众的态度也逐渐消极,据日本共同社3月16日报道称,该社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鉴于新冠疫情扩大,回答“无法”按计划举办东京奥运的占69.9%,回答“可以”的仅占24.5%。

为应对疫情,东京奥组委多位人士已“透露”过多种可能性,空场举行、推迟至年底举行、包括推迟至2022年举行等,但言论一出,东京奥组委官方立刻“灭火”,可见内部争论激烈。《日刊体育》称:“如果(高桥)这个提议被放到在3月30日的理事会上讨论的话,将会引起激烈争论。”

假设东京奥运会推迟两年,那么2022年将是超级体育大年,北京冬奥会、东京奥运会以及卡塔尔世界杯都将上演。事实上,1924年至1992年间,冬奥会和夏季奥运会都是同一年举行的,但正是出于商业考量,1986年国际奥委会通过投票,决定将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以相隔一个偶数年的时段错开举办。

至于东京奥运会是否取消或推迟,最终决定权还是在国际奥委会手里,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早前表示将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且多次表达对东京奥运会在今年7月按时举办的信心。

据新华社报道,国际奥委会将在3月17日、18日分别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运动员委员会进行电话会,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并就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等事宜进行沟通。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