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中小学逐步开学,千万大意不得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17 19:36
作者:杨鑫宇

随着春日气息逐渐回归,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趋稳,此前一度被疫情耽搁的中小学开学事宜,也逐渐被提上了日程。3月中旬,教育部的最新通知显示,截止到目前,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已有3个省级行政区实现了开学复课,另外还有8个省级行政区已经明确开学的时间节点。

对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而言,这个史无前例的“漫长寒假”即将结束,无疑是一件好事。学生固然喜欢放假,但学校因为疫情之故无法正常开学,只会给学生带来困扰。此时此刻,能够回到学校继续上课,不仅是学生之福,也是老师与家长们一直以来的期待。

然而,当我们为各地学校有望逐步开学而欣喜时,绝不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有半点松懈、自满或倦怠。尽管只有在社会防疫压力大大减轻的前提下,学校的开学工作才能有序展开,但这并不意味着复课之后的中小学校园,就不再有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的潜在风险。只有在这项工作上保持高度警惕,学校开学复课才能有条不紊,得来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也才不至于得而复失。


对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与学校管理者而言,在全球疫情尚未彻底平息的当下,必须树立居安思危的警惕意识。所谓“居安思危”,就是不管当下国内的疫情看起来多么平稳、安全,都依然要以最周全的防范措施,预防可能发生的校园感染。此前,疫情较为严重时,国家之所以要求全国中小学延迟开学,就是因为中小学人员密集,且人员流动性强,较难控制病毒传播的风险。此时,各地学校逐步开学,只能说明疫情的威胁减轻到了学校可以控制的地步,而并不代表这种威胁已经得到了解除。

因此,各个学校虽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开学,但开学之后,决不能以疫情发生前的常规思路对学校加以管理,更不能让在家里“憋坏了”的学生,产生终于可以“放羊”了的报复性心理。在集体授课、操场聚集与学生用餐等高风险环节中,学校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封堵任何可能造成病毒传播的漏洞。对此,要求师生正确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集体活动,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分时分流,施行分餐制避免餐具交叉接触,等等,都是应当落实的防控举措。

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当然都希望校园生活能尽快回归到疫情发生前的常态之中,这样的心情,也是社会大众的共同心声。然而,我们越是希望生活能够尽快回归常态,就越是要做好防范,接受暂时的紧张与不便。这种谨小慎微的防控态度,或许会不可避免地让人感到有些憋屈,但这种憋屈,为的是把病毒的传播渠道彻底“憋死”,掐灭可能再度燎原的“火星”。古话说:小不忍则乱大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只有忍得了这一时,才能不让病毒成为挥之不去的祸害。

责任编辑:黄帅

流程编辑:杨鑫宇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