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毒”论:特朗普为什么是错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18 11:49
作者:在佑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各界批评。美国不少分析人士直指其中的政客权谋色彩,是政府推卸责任的表现。3月17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说:“美国一些政客把新冠病毒和中国相联系,这是对中国搞污名化,我们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无论从国家利益还是国际道义上讲,特朗普的“中国病毒”论调都是站不住脚的。

病毒不分国界,更不应该成为人为制造歧视、污名化他国的理由。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造成此次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明确反对将病毒同特定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而部分美国政客继续使用“中国病毒”这一错误表述,暴露了他们刻意制造混乱、推脱责任的狭隘政治思量。

这种无视事实的不和谐声音,也引发了美国各界人士的忧虑。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此举是通过激发排外情绪来转移民众注意力、掩盖其在疫情防控上的不力。哈佛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主任阿希什·贾哈说,特朗普政府传递的信息令人深感不安,让美国在巨大的危机面前缺乏准备。

在这次防疫中,特朗普政府一味转移注意、淡化风险,反映出他们对新冠病毒认识的不足。此前,特朗普还多次尝试缩减美国疾控中心预算,2018年解散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旨在防控下一次大流行设置的全球健康安全团队等,使相关医疗机构在此次疫情应对上捉襟见肘。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可是若拒绝承认问题,一味推脱责任,就只能浪费宝贵的防疫时机,给全球防疫添乱。政治技巧取代不了政府善治,在关乎民众健康的根本性问题上,尤其如此。

病毒感染不分国界,也不会因模糊焦点的推脱行为止步于国境线外。不尊重事实、传达错误信息,只会使美国政府产生公信力危机,美国国内民意更加撕裂,激化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加剧内耗、制造分歧。其破坏国际合作根基,漠视国际组织作用的倾向,也将对美国国内形成反噬,延宕疫情防治的宝贵时机。

其实,历经SARS、禽流感、猪流感、埃博拉等传染病后,中美已经在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专业人员培训、数据共享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中美各界人士都应该意识到,加强大国间的战略互信,共享抗疫成果,在全球疫情防治中发挥协同性作用,是极为必要的。因此,在这次全球疫情防控中,决不能因为少数政客的不当言行,破坏协同防疫的合作根基。

在涉及公共安全的根本问题上,各国本应坚守共同的底线,通过加强全球协同防疫,共同对抗病毒这一敌人。事实证明,无论是在病毒研究、疫苗和药物研发、出入境人员疫情相关信息共享等专业环节,还是在保障全球经济平稳运行等宏观层面,全球协同抗疫都显得必要而紧迫。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了国家间通力合作的宝贵成果,也意识到了以邻为壑、“各家自扫门前雪”可能带来的苦果。在中国全力抗疫的关键时期,日本、韩国等国家都伸出援手,提供物资等援助。而中国也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仅向日本、韩国等回馈疫情防护物资,还通过向多国提供检测试剂盒、派遣专家团队、及时分享实验室检测、临床诊疗方案等形式,积极在全球防疫中贡献力量。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当下,没有一个国家应该采取掩耳盗铃的鸵鸟政策,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通过推脱责任解决问题。激化矛盾、拒绝合作的选择将是危险而盲目的。直面问题、摒弃偏见、彼此信任,是实现通力合作的前提和基础。唯有凝聚共识、心系大局,才能形成全球合力,做好全人类的生命健康保障。

责任编辑:王钟的

流程编辑:任冠青